关注升学季 | 南景幼儿园:寓廉于渔 塑一园清风

2023年06月06日 13:01:36 来源: 《反腐败导刊》杂志 记者 作者: 何红伟

  走进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的南景幼儿园,进门便能看到两个憨态可掬的特别“校友”:南南和景景。作为南景幼儿园的吉祥宝宝和孩子们共同的朋友,“南南”和“景景”分别以千岛湖包头鱼和锦鲤为原型进行设计,寓意居于清水,健康快乐。

  在清廉校园建设中,南景幼儿园基于其地处千岛湖鱼街旁的地域优势及内部办学实态,深入挖掘“渔廉文化”,搭建沙水池、小桥、水渠等游乐场景,开展“渔悦课程”,创新“渔趣游戏”,组建“渔爸爸”俱乐部,家校一体构建“渔韵”清廉校园。

  南景幼儿园教师在给小朋友讲鱼廉故事。方志林 摄

  渔廉文化融入到了幼儿教育的故事中。在南景幼儿园,提起与鱼相关的清廉故事,不少小朋友都能绘声绘色地讲出几个故事。“我们将与鱼相关的清廉故事进行集纳,将清廉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培养孩子们的廉洁品质。”南景幼儿园园长童慧娟介绍,该校灵活运用绘本、互动游戏等载体,还创新推出“鱼骨画”等艺术课程,指导幼儿以“洁白”鱼骨绘制清廉故事场景,寓教于乐,让幼儿在听故事、做游戏中感受清廉文化魅力。

  南景幼儿园的“三鱼”小故事绘本,画风简洁、色彩搭配鲜明,受到众多小朋友的喜爱。书中讲述了《公孙仪拒鱼》《陶母退鱼戒子》和《羊续悬鱼》三则清廉小故事。公孙仪爱吃鱼却拒绝人民供奉的鱼,他的清正廉洁深入孩子们心中。大三班姜宇承的妈妈在引导孩子阅读《陶母退鱼戒子》绘本故事后,对东晋名将陶侃的母亲退还腌鱼敬佩不已,在微信群里说,“我们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勤廉引路人’。”还有的小朋友拿着鱼干说自己也要成为汉代“悬鱼太守”羊续一样的人。

  南景幼儿园创作的鱼廉书画作品。方志林 摄

  除了课堂廉洁文化教育外,南景幼儿园的渔廉文化还延伸到了家庭。南景幼儿园积极开展阳光教育,组建“渔爸爸”俱乐部,充分利用“三年六游”(春游、秋游)活动,鼓励父亲陪伴孩子。俱乐部组建以来已经走进下姜村、严发奎烈士墓地等红色教育阵地,让一心为公、勇敢奉献的种子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

  “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甘为人梯与园丁,乐做春蚕与蜡烛,用廉洁正直守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让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燃烧!”这段出自南景《幼儿园教师师德操作手册》白皮书的宣言,是该校教师共同的心声。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们的成长影响深远,南景幼儿园的白皮书,分6章20节详细规范了一线教师在岗位上的基本要求以及具体清廉实践操作指导,并且将一线优秀教师清廉教育案例融入其中,让每位教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廉洁素质,进一步强化教师履职尽责清廉意识。

南景幼儿园构建多层次渔廉文化建设格局。积极打造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有爱、有勇、有乐、有梦的“四有小公民”德育品牌,按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教师廉洁从教、幼儿敬廉崇洁、家长助廉促廉四个层次,共同以渔廉文化建设清廉校园,先后被评为淳安县“清廉教育”示范点,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二批清廉学校优秀案例学校、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三批“清廉学校”示范点。

责任编辑: 何红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