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式”回访 助力“跌倒”干部再出发

2023年06月03日 07:14:28 来源: 作者:

  日前,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塘栖村村委会副主任沈某充满干劲。而在去年年初,沈某因为被问责,一度心情低落。经过镇纪委与组织人事部门的联合回访,沈某重拾信心,开始积极投入村未来乡村发展工作中。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回访教育是体现组织关心关爱、推动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的关键一步。2022年起,临平区纪委监委联动区委组织部大力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持续加强对受党纪政务处分和处理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截至目前,临平区纪委监委已经完成对90名受处分处理干部的回访工作,通过提高回访教育工作针对性、回访信息反馈客观性、回访结果应用有效性扶起了一大批“跌倒干部”继续回到“初心赛道”。

  创新联络人制度,回访方案“量身定制”

  某个寻常工作日的上午,两名干部走进了临平区运河街道亭趾村的一间会议室。“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你的回访联络人。”看见熟悉的面孔,应某放下了几分不安。

  2022年11月,运河街道亭趾村村委会委员应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被街道纪工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走进会议室的这两位,是村书记阮忠杰和组团联村团长、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岚,他们是应某在处分期内的回访教育联络人,也是对其进行回访教育的主要负责人。

  今年,临平区纪委监委建立了针对受处分处理干部的回访教育联络人制度,为每名受处分处理干部安排了两位联络人,一位由受处分处理人员的直接领导或单位组织部门负责人担任,另一位则由做出处分处理决定的纪检组织负责人担任。联络人通过跟进被回访对象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及时发现被回访对象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其沟通协调解决。

  刚被处分时,应某脸上有点“挂”不住,时不时在言语中流露出灰心的情绪。再加上家庭生活不顺,承受着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的应某有点“应付”不来。通过两位联络人多次与其谈心谈话,被回访后的应某迅速调整心态,提振精神,重新投入工作。在最近一次的“监察联络日”工作述职中,她的表现获得村内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回访教育工作,关键要‘走心’。‘访’到心上,才能帮到点上。”临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回访工作之前,区纪委监委围绕“工作如何干、自身如何改、同事如何看、群众如何评、组织如何帮”等维度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回访方案,有的放矢问诊干部“心病”,再加上联络人这个“专属医生”的全周期看护,真正达到了“治病救人”的目的。

  问卷设计小巧思,回访信息反馈更客观

  2022年9月,“80后”区管干部,塘栖镇党委副书记沈某因履行领导责任不到位造成辖区内发生不良影响事件,被区纪委监委责令检查问责处理。为了综合全面地了解沈某在受处分后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一份份问卷调查表被送到了镇主要领导、分管科室的科长等人的手里。

  对于这份调查表,临平区纪委监委有着自己的小巧思。以往对干部的评价方式大多是单向的、孤立的。“优秀”“良好”“合格”“较差”,常见的四级评价体系往往只需要被访人用两三秒就能做出判断,这样的判断不够科学,还容易在“老好人”思想下进行不同程度的美化,得到的信息往往不是最真实的。但这份调查表不一样,“现在的评价表可不是简单勾勾选选就能完成的。”临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把受处分处理的干部放在整个工作环境内去评价,比如被访人是村书记,就需要镇党委书记从政治素质和工作实际等角度,把他放到所有村书记中进行排位,以此得到被回访对象最真实调查结果。”

  一个小巧思,解开了“熟人社会”里“访不出真问题”的难题。综合排位的评价方式让评价人不得不考虑判断的公平公正问题,回访反馈的客观性大大提高。

  临平区纪委监委不仅强调回访反馈要客观,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管理也要客观。今年,临平区纪委监委通过在纪检监察数据管理平台上建立回访教育模块,将所有受处分处理干部的回访信息纳入系统,为收处分处理干部评奖评优、职级晋升和提拔任用给出详实而客观的数据提供了支持。谁工作实绩突出,谁仍旧消极躺平,一目了然。

   联动组织部门,回访结果运用看得见

  “脸上留‘疤’了,干了也白干。”躺平,是个别干部被处分处理后的第一想法。

  为了打消受处分处理干部的顾虑,鼓励干部从“有错”变“有为”,临平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建立联合评估机制,共同开展处分处理“尽责”评估,全方位考核被回访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与工作实绩,着重强化激励导向。通过联合回访,临平区纪委监委释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进一步使用的大门对知错就改、持续作为的干部持续敞开。

  2022年5月,南苑街道城建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某,因工作履职不力造成负面影响,被街道纪工委问责处理。南苑街道纪工委联合组织人事分管领导对何某进行暖心回访考察,了解近一年来其工作实绩。“对干部的错误,不是看一次,不是看一时,而是要长远地看、辩证地看。”这是临平区纪委监委一直坚持的做法。

  2022年,何某负责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等工作在市里获得多项荣誉。经回访组推荐、上级部门综合考察,近期,何某被推荐为杭州市“十佳公务员”候选人。“有错”变“有为”,“有为”才能“有位”,何某脸上的这道“疤”正在结痂脱落。

  为了更好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与组织部门的协同效果,临平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制定回访考察评价量化赋分细则,把干部的工作情况放到“秤”上“称一称”。成果突出的,就向组织部门提出可进一步使用的建议,整改不理想的,由处分处理单位对其进行警示式式谈话,并将结果抄送组织人事部门,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