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廉洁走近生活!首届“廉潮杯”廉洁文创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2023年03月27日 09:23:1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孙毓

  外形酷似小葱拌豆腐的调味皿,“心中有廉自生香”的香炉,还有“种廉得廉”的办公用品……3月17日,在嘉兴海宁举办的浙江省首届“廉潮杯”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上,一个又一个融入“廉”元素的文创作品纷纷亮相,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清廉作品可以如此贴近生活。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廉洁文化和文创作品深度融合,2022年9月,浙江省首届“廉潮杯”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启动,面向全国征集清廉文创作品。大赛以“创意,让廉洁走近生活”为主题,鼓励广大创作者以新颖别致的创意设计,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日常用品中。

  活动收到了来自天津、福建、广西、浙江等高校师生、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交的廉洁文创作品400余件。经专家评比,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36名以及优秀组织奖11个单位。

  颁奖典礼现场,创意与“廉味”齐飞。“将廉洁的价值理念融入日常设计,让我在创作过程中加深了对廉洁文化的理解。由学习再到创作输出,我感到自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洁教育。”获得金奖的参赛者许竹敬以海宁名人沈鸿为灵感,将其“无限忠诚”的清廉品格呈现在直尺上,创作出寓意美好、公平的廉洁直尺,将廉洁文化具体化榜样化,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浙江多个院校的优秀大学生团队也荣获了比赛奖项。

  “本次活动是为了在全社会倡导廉洁清正的文创理念,让廉洁文化走进生活。推进过程中,也意外地挖掘传播了海宁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海宁澎湃的廉潮力量。”承办本次活动的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现场,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学生们还围绕海宁钱塘江潮进行文艺创作,表演了以廉洁为主题的诗歌、合唱和舞蹈作品,让现场观众接受了一次潜移默化的廉洁教育。

  本次大赛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反腐败导刊》杂志、海宁市纪委监委承办,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协办。本次大赛颁奖结束后,主办方还将启动廉洁文创优秀作品巡展。首展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启航,后续将插上廉洁的羽翼,踏上全省巡回展出之旅。

  浙江省第一届“廉潮杯”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