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专业优势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

2021年06月16日 18:54:34 来源: 作者: 奚丽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更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最后一公里”“断头路”“大抓基层”“全覆盖”“坚强战斗堡垒”……从这样的用词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永葆基层党组织的生命活力,唯有创新才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浙江音乐学院作为一所新时代现代化的音乐艺术大学,在“事必尽善”校训精神的指引下,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办学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主责,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浙音”特色的创新党建之路。截止目前,浙音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丰硕,国乐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声乐歌剧系教工党支部获评省文旅系统十大党建特色品牌。

作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乐系教工党支部围绕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推动重点工作任务三个方面,举旗帜、兴文化、育新人,勇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立德树人双重使命。教工党支部严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的“第一议题”,不断提高创作表演政治站位。在抗击疫情期间,教工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做好网课,并总结在线“精品课”经验,还录制室内乐合奏《一切为了人民》,云端合排《渔舟凯歌》,用音乐的方式致敬抗疫一线“逆行者”。除此外,教工党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重大演出任务,出色完成G20峰会演出任务,先后赴香港、美国、毛里求斯、挪威等交流演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党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做好顶层设计,以知乐·育心为品牌,积极打造一圈一群一网党建格局,在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小学音乐师资中不断提升党总支的组织力。党总支在制度建设方面,制度、载体、实践打造矩阵式党务圈,突出党建领航;在培育新人方面,舞台、平台、讲台构筑交互式文化群,促进学生成长;在教书育人方面,教书、管理、服务编织协同式育人网,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做到为培养文化浙江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所需的中小学音乐师资凝聚青春力量。

声乐歌剧系教工党支部以“党课飞歌”为党建工作品牌突出专业特色,扛起文艺工作者“重要窗口”担当,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所形成的优秀工作案例将党课教育和声乐艺术有机融合,以促学促教抗疫让学生在音乐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教工党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建设队伍为重要任务,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点,结合专业教育实际,创新党建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将党建融入常态化的业务工作专业学习中,定期举办各类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演出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建品牌工作逐步具有辐射化、网格化的工作格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浙江音乐学院基层党组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斗争精神,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里,浙音人将持之以恒以“建设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为目标,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根基,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为基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