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见实效? 省金华监狱从“三个方面”给答案

2021年05月25日 22:00:00 来源: 省金华监狱 作者: 金正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金华监狱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营造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载体丰富,让学习教育“紧”起来

  省金华监狱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提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统筹兼顾的学习要求,迅速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细化21条具体举措,编制11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开设《党史周周学》线上学习专栏,每周向民警推送一期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一个党史故事。各级党(总)支部围绕必读书目和参考资料,相继推出“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跟着总书记读好书”等学习活动,开办“云党课”“微课堂”,逐步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践导学”的学习体系。同时,“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场互动教学、接受一次初心洗礼”的“七个一”活动在全监范围内迅速铺开。

  今年3月以来,省金华监狱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100多场,累计2万余人次参加。

  文化搭台,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我为你踏歌而来,献上最炽热的祝福”。5月4日,省金华监狱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山歌有点甜”为主题的歌咏活动,向建党百年献礼。民警们通过现场演唱,结合歌曲的时代背景,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激发听众的爱党爱国热情,活动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吸引了近万名观众观看。

  文艺作品是讲好党史故事,深化思想认识的重要载体。在省金华监狱,“讲好红色故事”“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纪录片《建党100周年倒计时》、报告文学《最后的党费》、微电影《指尖舞者》、理论调研文《爱与捍卫之歌》等文艺作品,发挥着教育人感染人的作用。监狱还围绕本单位革命先烈和先锋模范人物事迹编写党史学习材料,并选取政治素质高、工作表现好、授课能力强的27名民警组建党史宣讲团,根据各自专业专长,划定授课任务52项,用故事会、报告会等形式,讲述典型事迹、感悟先锋力量,提升党性修养。

  为民服务,让学习教育“动”起来

  “为群众办好一件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学习党史就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省金华监狱党委书记、政委斯方南表示。

  “民警服务热情周到,不仅为我们讲解监狱的政策、家人服刑情况,还耐心地教我们如何使用服务系统,来监狱会见、办事方便多了”。罪犯家属林某说道。为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办事服务理念,省金华监狱精心打造“一站式”办事服务大厅,完成4个功能区硬件改造,开发集预约登记、预约叫号、服务评价为一体的应用软件,实现服务群众“一点受理、多点办理、一网通办”,通过优质的服务让人民群众办事方便、办事舒心。

  “在日常生活中,当面对压力,可选择社会支持、宣泄、哭泣、放松、重构、幽默或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应对,克服不良情绪。” 5月13日,省金华监狱评估矫治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金华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楼新娟走进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为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心理讲座课。讲座采用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形式,共吸引2400余名学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监狱充分发挥民警队伍专业特长,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心理咨询、医疗服务等志愿活动,努力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