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这个春节特别温暖

杭黄高铁建德站的“橙色风景线”

2019年03月05日 12:34:3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邹姗琳
 
 

  春节出行自驾的车辆“车水马龙”,堵在路上5、6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如何在往返路程中以最短的乘车时间获得亲友的惊羡目光?高铁出行成了不少归乡游子的首选。今年春节期间,在新开通的杭黄高铁建德站的乘客们不仅体验到了高铁的快速与便捷,更感受到了一支新组建不久的高铁志愿服务队的“橙色”暖心力量。

  杭黄高铁建德站“高铁志愿服务队”当日队员合影(2月10日)

  春节的高铁站,是人流量密集之地,也是展示各地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杭黄高铁自去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以来,这道暖心的“橙色风景线”就在建德站上线了。高铁志愿服务队由共青团建德市委联合建德市志愿者协会组建,建立初期就吸纳了一大批热情粉丝,招募的志愿者里大多是建德本地人,他们有已退休的热心人、在读书的学生们、单位里的中流砥柱,大家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有乐于为他人服务的心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春运期间,每天安排8名志愿者前来高铁站服务,队员们身着橙色工作服、挂着工作牌上岗,在寒冬里为过往匆匆的乘客们引导、解答、帮忙,送上这份特别温暖的“新年祝福”。

  当日带队队长给队员们开例会

  在取票机旁、在安检器一侧、在过道的路口、在进站口、在高铁等待线附近,都能找到“橙色”身影,8:00-14:00,14:00-20:00,一天分两个时段上岗,在较寒冷地段换岗轮岗安排妥当。当日带队的徐姐在给队员们开好“如何做好高铁志愿服务”的例会后,带着队伍热情满满的走在各个重要的志愿服务点上。在高铁站里的各个关口处,可以看到队员们耐心地为乘客讲解“乘坐指南”,有时还会亲自帮助乘客搬运、打包大件行李,让许多第一次前来建德的游客和在外工作的建德人接受到了一份来自这座城市的暖意。在春节假期里,以志愿服务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也让志愿者们感觉很有意义。

  志愿者帮助乘客搬运大件行李

  志愿者协助乘客检票过安检

  志愿者在高铁站交叉路口引导乘客

  做文明有礼的建德人,志愿者们无形中成了建德城市形象的“代言人”

  这道暖心的“橙色风景线”无形中成了杭黄高铁建德站的一个对外形象,志愿者们在践行着做文明有礼的建德人,传递着热情、温暖、助人的“德文化”,为建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在高铁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大群里,井然有序的正每天报着名,在高铁站的便民服务站旁,摆放着“德小志喊你做春运志愿者”的招募帖,这份暖暖的“橙色”也正吸引并感染更多的有心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