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畲乡文创中心开工奠基

2019年04月14日 14:04:3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何小华 颂 春 许 莉
 

畲乡文创中心开工奠基。

畲乡文创中心效果图。

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

红曲酒香,春意绵延。

来自莪山畲乡的各类非遗项目、民俗手工、小吃等在莪山民族广场进行展示。

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

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

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

 

  民族服饰,是穿在身上的文化。4月9日,中国(浙江)民族服饰文化展示馆暨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会场——畲乡文创中心开工奠基。

  4月7日-9日,正值畲族的“三月三”,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暨第十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桐庐县莪山畲族乡举行。

  红曲酒香,春意绵延,畲乡山青水长;秘境山乡,沐风栉雨,创新共谋发展。“三月三”,即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在过去,畲民们这一天会放下农活,男女老少穿上盛装,自晨至暮,对歌盘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畲族代表相聚于此,共谋民族文化创新,打响“中国畲族第一乡”品牌的发展之策。

  4月7日一大早,村民们盛装集中在莪山畲族乡民族文化广场,排队等候拍摄“全家福”。随着清脆的快门声响起,一张张灿烂的笑容被定格在相机里,也定格了家庭成员的永恒大团圆。101岁的王小娜奶奶是这次全家福拍摄中年龄最大的,五世同堂的幸福,都化作幸福的笑脸,记录在全家福里。

  全家福活动为150多户村民拍摄并赠送十二寸装裱好的照片及底片,用影像还原亲情,用照片温暖人心,同时也进一步诠释了“家”的意义,传承了和美家风。

  活动现场,来自莪山畲乡的各类非遗项目、民俗手工、小吃等在莪山民族广场进行展示,畲族服饰、畲族彩带、竹编、红曲酒等,不仅现场展示,还有传承人与观众进行精彩互动。

  4月9日,夜幕降临,中国民族服饰展演也在古朴悠扬的音乐中精彩开幕。模特们身着各式参赛服饰缓缓走上展台。服饰或色彩繁艳,或素雅恬静,穿梭在美丽的畲乡莪山。音乐、掌声、混同交响,都散在空气里。在流光溢彩里,感受中国民族服饰与世界时尚的紧密联系。

  此外,畲乡棍凳、竹竿舞、“匠心匠韵•圆梦同行”活动、畲家“十大碗”长桌宴、戴家山民宿集聚区等民俗文化展览、“民族的节日•服饰的盛会”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等子活动精彩纷呈,带着特色鲜明的民族印记,本次活动从厚重的历史文化入手,充分挖掘文化传承,融合强烈的创新气息,为到场嘉宾呈现了新时代“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崭新面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