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重塑国际秩序

2017年07月02日 09:5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晓楠

  在深刻复杂的世界大变局中,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1989年夏,日裔美国学者福山发表了一篇题为《历史的终结?》的文章,后来他进一步出版了一本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福山认为,自由民主制度也许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并因此构成“历史的终结”。福山的著述引发了广泛的争论,虽然前苏联、东欧发生剧变,然而在此之后,资本主义之外的国度,并没有想当然地选择了所谓的民主制度,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又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所有的一切,都偏离了福山的看法。

  几年后,福山的老师亨廷顿出版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他认为这是一个多文明的世界,并将西方文明列于所提到的当代主要文明中的一种。在书中,亨廷顿指出了西方的衰落,也指出了非西方文化的复兴,并特别指出了亚洲的自我肯定。亨廷顿指出,权力正在从长期以来占支配地位的西方向非西方的各文明转移。全球政治已变成多极的和多文明的。

  2004年5月,美国学者乔舒亚·库珀·雷默发表了《北京共识:提供新模式》一文,认为中国的发展正在重塑国际秩序,并且向人们展示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模式深刻影响了其他国家。

  在此期间及之后,海外学者对于中国模式的研究日渐增多,发表出版了一系列关于中国模式研究的文章、报告和著作。

  2010年,《大国雄心》一书在中国出版,其作者是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书中,马丁直接使用了“中国世纪的来临”这样的章节标题,他谈到,中国崛起成为世界主要大国,标志着西方普世主义的终结,西方的规范、价值观和制度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的竞争。中国正在改变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和权力结构。

  事实上,在海外学者关于当代中国的研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其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种关注,随着中国的全面进步和西方国家民主选举制度的乱象横生,正呈现出日渐增加的热度。

  在这种关注的背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自主意识和能力逐步提高,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加大,中国理念越来越被认同。这些成就,使越来越多的海外专家学者看到了中国制度因素带来的根本性的发展动力。

  很多海外学者认为,中国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巨大成功,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执政有着长远的计划,可以推进很多改革,使得中国取得了30多年的飞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治理体制的高效和成功。

  另外,还有很多海外学者注意到,中国发展更注重整体协调的发展。他们认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引领下,结合成熟的中国模式,中国的发展不仅能助推世界经济发展,更将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正能量与发展观念的参照。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成功道路,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人类社会提供了丰富鲜活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