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党建优势 我省国有企业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2017年07月02日 11:33:1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苏鸣

  说到浙江,民营企业总是闪亮的名片,可其实,浙江国有企业的红色底蕴同样不容小觑: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国有企业8313家,全省国有企业总资产6.5万亿元,列全国第4位,而全省国有企业党组织数量达到了1.8万个,占全省党组织总数的9.2%;党员26.1万名,占全省党员总数的6.8%。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适应新常态,寻求新的发展动力,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答案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将党建的政治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

  “党的人”,还是“职业人”?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这一场大讨论曾引发广泛共鸣。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厚植国有企业党建的独特优势,才能为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注入不竭动力。”公司党委书记童亚辉说,讨论推动了党的意识和职业精神入脑入心,更让“党建在企业里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了”。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省委高度重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始终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抓在手上。不仅明确要求国有企业改革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在每年的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国有企业工作,每年召开一次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工作座谈会,连续12年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连续7年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党员活动,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已成为全省国有企业党委班子的共识。数据显示,85.3%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24家省属企业中的党员董事长全部同时担任党委书记;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员占78.9%,为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有作为,也要有监督。2013年以来,我省对省属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开展明察暗访1387次,检查单位1504家(次),发现处置违规违纪人员172人,国有企业的权力运行越来越公开透明。

  实干是唯一导向

  过去这两年,“杭钢奇迹”在浙江企业中,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2015年,杭钢成立省环保集团等9家公司,掀起了杭钢新一轮创业浪潮。

  为了转型升级,杭钢集团仅用150天安全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分流安置1.2万人。集团班子成员牵头一对一听取2500余名职工意见,制定适合各年龄段、各个群体的12条分流安置政策。正是有冲锋在前的党员队伍,奇迹才能实现。

  推进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浙江有实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培训轮训省属企业中层以上人员2.5万多人次。推进政企、异企交流和企业内部交流,打通管理人才与专业人才培养使用通道。2014年以来,选派60多名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国家部委、中央企业、省直机关、市县挂职锻炼。2015年开始,开展“五个一”人才工程,着力培育杰出人才。

  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力量,成为浙江国有企业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在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中,省交通集团、省建设集团、省机场集团、省旅游集团等企业,积极承担工程建设、交通运输、会务服务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经营管理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在海外建立党组织13个,在省外建立党组织439个。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供有力保障。

  97.5%,是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中,近3年来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所辖道路的综合满意度。为打响沪杭甬高速窗口服务品牌,公司党员连续5年坚持“微笑服务”活动,共创建261个党员示范岗和72个党员形象窗口。为落实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利民措施,公司组建91支“红马甲”党员服务队,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省层面举行的“国有企业价值观大讨论”中,最终形成“创新、守信、强企、惠民”的浙江国有企业核心价值观。如今,参加基层党组织固定活动日,已成为习惯。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各企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党建是根,党建是魂。唯有铸牢“根”,守住“魂”。浙江国企的党建工作,才能勇立潮头,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