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意见深入整治“三不”问题

2017年06月29日 09:42: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为官乱作为是“权力任性”,为官不作为同样是一种“权力任性”。

  日前,杭州市出台《关于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的意见》,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引导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进一步转变作风、实干担当,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坚强保障。

  整治重点:

  “最多跑一次”相互推诿、进展迟缓

  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需要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担当有为、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打开工作新局面。《意见》提出,要全面深化作风建设,以最铁的纪律深入整治“三不”问题,全力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

  《意见》在“总体要求”中开门见山点明整治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强调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其中,重点领域包括打好“六场硬仗”、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中村改造、劣V类水治理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意见》“主要任务”围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同时提出了今年整治的十二项重点任务,包括“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优化内部流程,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健全网上便民服务体系”等,重点要解决部门职责不清、体制机制不畅、政策法规不适应等方面的问题。

  在“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这项任务中,将结合当前杭州市在治水拆违、城中村改造等重点任务推进和“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中存在的相互推诿、进展迟缓等突出问题,督促市级各部门主动倒查责任权限,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

  “为保障每一项任务都按时落实到位,市里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起草文件的市纪委负责人介绍,每一项重点任务均确定由一名市领导牵头主抓直管,要求做到“亲自协调、亲自检查、亲自督办、亲自落实”。

  问责必严:

  “三不”问题多发频发追究领导责任

  督查、问责是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意见》要求,编委办、法制办、审管办等部门要强化职能监管,针对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以权代法、重审批轻监管等问题,加大监管力度,及时纠偏纠错。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规范涉审中介从业行为,完善竞争淘汰机制,着力解决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质量差、收费乱等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有效统筹整合了督查力量,也将继续运用到“三不”问题的专项整治中去。《意见》要求,完善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三不”问题。此外,《意见》还要求发挥重点任务牵头部门的职能监管作用,加强对工作推进的动态督查。同时,把“三不”问题纳入巡视巡察范围。

  同时,市相关部门将定期开展“三不”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整改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将受到严肃追责。《意见》要求,对“三不”问题多发频发、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地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公开曝光典型问题,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