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填报新高考80个志愿

2017年06月17日 14:53: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特邀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今年是新高考改革落地第一年,如何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感迷茫和焦虑的。其实,新高考招生录取虽然变化很大,但“变中有稳”,且带来诸多改革“红利”,考生完全可以从容面对,从心所欲,择己所好,顺遂己愿。

  从容面对

  尽享新高考改革“红利”

  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变中有稳”。一是从划段比例来看,原来是分成三个批次,现在按照实考人数的20%、60%、90%分为三段,差不多对应原先的一本、二本和专科线,划分比例和往年大致相同,略有增加,所以大的参照系并没有太大变化。二是每个考生都会有一个成绩位次,这相当于原先的成绩名次,只是以前是每个批次都单独按成绩总分排列名次,今年三段合在一起排列一个成绩位次。三段划分和成绩位次既给考生提供了较好的参照系,又便于考生的自我定位,对标定位。

  此外,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还有诸多“好处”。一是志愿填报直接从院校平行志愿到专业平行志愿,考生不用再害怕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二是专业平行志愿按1:1投档,也不再有专业级差分,退档风险大大降低,这也有利于增强考生冲志愿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原来每批次只有5所院校,现在80个专业志愿,可以组合的余地更大了。总之,考生现在有了更多的专业选择机会,可以从容应对,择己所好,尽享新高考改革带来的“红利”。

  从心所欲

  选择理想大学与专业

  有个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也即“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因为好的大学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选择院校时,需要做到“三个看”:一看大学层次,是否是“211”、“985”、“2011计划”、省部共建以及省重点建设高校。二看大学实力,比如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等;三看大学历史、文化和特色。一所大学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内在品质和大学精神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例如,浙江工业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多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去年综合实力排名全国高校第62位,稳居全国百强高校,是一所浙江人家门口的“好大学”。

  关于专业的选择,其实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也应注意做到“三个看”。一看专业办学实力,二看专业认证,三看就业前景。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也有自己的强势学科和专业。浙江工业大学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等18个省一流学科,有机械工程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制药工程等20个省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6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1个省新兴特色(国际化)专业,有土木工程等1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商管理硕士专业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全国仅28所高校)。学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择己所好

  科学填报80个志愿顺序

  从近1400所高校、24000个专业中选出80个“专业+院校”志愿不容易,如何排序则更困难。专业的志愿顺序,直接决定着考生能否规避风险,实现预期的录取目标。如何科学填报80个志愿顺序,也应该做到“三个看”。一看专业录取条件。既要关注选考科目要求,看自己选考科目是否符合报考专业的选考科目范围要求,也需要关注专业培养的主干课程要求,因为考得进不等于入学后能学得好,考生应尽量选择与自己选考科目匹配度大的专业填报。既要关注报考专业的体检要求,又要关注是否有英语等单科成绩限制。二看专业“冷热”和招生计划数“多少”。专业平行志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院校优先,拉高热门专业甚至一些院校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的投档分数;而一些冷门专业、弱势专业、长线专业则由于失去原先院校投档的保护,其录取分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因此,为了避免“志愿撞车”、“志愿踩踏”现象,考生在填报热门专业志愿时,需要控制一定的数量。为落实新高考改革,很多高校进行了人才培养改革,实行大类招生,因此今年各专业(类)的招生计划数较往年有很大变化,有的多达几百人,有的少至几个人。如浙江工业大学的化工与生物类、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经贸法学和管理类今年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数超过或接近400人。相对来说,招生计划数量越多,其录取可能性越大,录取成绩位次也越稳定。所以,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冷热”结合或“多少”结合,可以大大提高录取的可能。三看专业与院校“梯度”。由于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的三段比例基本保持了稳定,成绩位次基本延续了原有考生成绩名次的功能与作用。因此,传统的“冲稳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在80个专业志愿中,建议考生不妨在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做不同调整,如233、323、332等。考生结合自己的成绩位次和兴趣爱好、个性特长、职业取向、生涯规划等,既可以院校优先,以学校“梯度”为主线,选择5~10所院校,剔除自己不喜欢和不符合条件的专业,填报80个专业志愿。也可以专业优先,将选出的80个专业志愿按其前三年院校录取的最低分、最低名次,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志愿先后顺序。还可以学校、专业兼顾,轮换着交叉填报专业(类)志愿。当然,充分利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心仪高校的冷门、低分专业填报,也是一种志愿填报策略。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都有自主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 特别提醒

  高考服务全面上线

  决胜“秘笈”《高校报考指南》

  《2017高校报考指南》已正式向全省各中学免费发行,《指南》里有志愿填报所需的院校投档和专业投档数据,并根据需求作了梳理,是决胜新高考志愿填报的必备资料。

  如果同学在学校没有领取到,那么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得。第一种:到浙江日报社领。领取地址:杭州下城区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大门口广告营业大厅;第二种:关注“淘志愿”微信,留言你的收件地址、电话、姓名,工作人员将通过顺丰快递寄给你,邮费到付。

  与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在线高考黄金品牌栏目《与招办主任面对面》已正式推出,浙江省热门高校的招办主任会在线为考生解读学校招生情况和录取要求,点击http://gk.zjol.com.cn/(浙江高考直通车)招办主任24小时在线。

  淘志愿大数据智能服务

  “淘志愿”是浙报集团出品,由国内权威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科学研发,提供大数据智能志愿填报服务的新媒体综合平台。

  “我这个分数能选什么专业,进什么学校?”这个问题,用“淘志愿”就能轻松解决。“淘志愿”利用大数据免费帮助考生进行高考志愿的私人定制和高考志愿的科学评估。

  同时,使用“淘志愿”的“数据库”,可以轻松查询学校和专业的各种详细数据并进行筛选和比对。

  不了解自己的专业倾向性?淘志愿平台在浙江独家引进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门针对中国学生设计的“专业选择测试系统”,关注“淘志愿”微信,回复“授权码”就可以获得使用授权码。

  此外,系统还开通了升学规划专家预约服务,如果在志愿填报时需要专家手把手辅导,可以通过系统申请并预约。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