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如何“谋有方、战有术”

2017年06月08日 09:25: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宋凤龙

  巡视工作层面高、边际宽、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头绪较多,需要在杂乱头绪中理出思路,需要在大量信息中把握重点。对此,巡视组如何在短时间内,圆满完成“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工作任务,应着力在以下方面下工夫。

  巡视准备重在谋好全局

  巡视组应该在准备阶段就立足长远和着力发现问题线索,打牢巡视工作基础。

  人员巧组合。按巡视“一托N”任务把人员分成N个小组,每个小组又分成联络、文字、线索、信访、内勤等若干小分队,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三大问题”加强政治巡视,并分成若干专项问题组,组员根据业务特长承担相应专项工作,后期巡视报告素材主要源于专项问题组提交的报告。

  速成战斗力。动员培训期间,给巡视组成员发放巡视汇编材料,包括巡视流程、工作制度、材料模板等,相当于装备“武器”,指导和帮助大家熟悉操作规程,快速进入角色。

  精选问题点。巡视组进驻前要拟好清单,列明所需材料和相关情况,要求巡视对象做好准备,确保巡视组即驻即开工。同时,巡视组还要注重“三收集”,即从网络舆情、测评问卷、曝光事件中收集巡视对象的职能特点、廉洁风险点和社会关注热点;抓好“四看”,即调阅重要基础资料(如会议记录等)、专题学习教育材料(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单位内部监督检查材料(如案卷、审计报告、巡察报告等)、领导干部个人材料(如干部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要善于从这四方面查找问题;做到“五听”,即从纪检、组织、审计、信访和巡视对象主管领导的通报情况中听出问题线索。

  巡视谈话重在捕捉问题

  巡视组要特别重视巡视谈话,将巡视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

  原则把握牢。谈话要讲政治,始终定位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检查,紧紧围绕“三大问题”谈出政治偏差;要讲政策,严守权限不越界,绝不违规谈话或留置谈话对象;要讲纪律,严肃要求谈话对象客观反映情况,要求组员如实记录;要讲策略,做到“主动、互动、不惊动”。

  基础做扎实。要精学业务,包括政治业务、巡视业务和被巡视单位工作业务,特别是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要铭记在心;要全面掌握被巡视单位基本信息,重点摸透谈话对象个性特点;要周密谋划,细化谈话方案,提前设计好谈话提纲、谈话范围、重点对象以及谈话顺序、方式、分工等。

  成果运用足。谈话记录要重实例,对疑点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一带而过,特别是对谈话对象提供的鲜活事例更要抓住不放;谈话整理要重时效,各小组当日事当日毕,白天谈话晚上整理,按要求汇总成谈话报告,再晚也要当天报组长阅示;谈话报告要重质量,报告既要保持“原汁原味”,反映“活”情况,也要去粗取精,围绕“三大问题”列出观点,与巡视报告、线索报告相互印证。

  “下沉”了解重在定点突破

  围绕疑点下沉了解是巡视工作的宝贵经验,要善于通过提审、查账、约谈等方式收集证据,印证判断收到的举报或初步掌握的问题线索。

  有明确目标。各小组“下沉”前要做到对象明、指向明、目的明。选择“下沉”对象的考量标准是机构人员多、领导用权比较强势、单位资金量比较大;举报反映比较多、问题具体,特别是与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上级班子成员有交集;了解问题与主题相契合,能够辅证支撑“三大问题”。

  有基本程序。现场动员,一般临时通知单位班子成员,有时可以扩大到部门负责人,“下沉”小组负责人强调配合纪律。分块展开,比如“下沉”小组分成谈话、审计查账、调阅档案等分块开展工作。要直奔主题,谈话、审计查账、调阅档案事先都要有提纲或方案,迅速搞清几个突出问题。

  要有成果体现。“下沉”回来要碰头交流,综合分析研判,集思广益,成果共享,重要问题及时报告组长,明确下一步方向;要形成专题报告,作为巡视报告支撑材料。

  巡视报告重在聚焦典型

  巡视报告是巡视成果的集中反映,巡视组通过制定模板和规定,将短时间内的丰硕成果凝结精炼成报告。

  政治站位要高。巡视组所有报告材料都围绕“三大问题”,具体问题都要以下看上,最终落到“三大问题”上,落到被巡视党组织上,真正体现政治巡视站位。巡视报告并不是简单把“三大问题”表述为不足、不够、不强,而是结合被巡视党组织实际见人见事,特点鲜明,事例鲜活,用问题观点的精准度、表述的生动性、事例数据的支撑力,体现巡视报告“含金量”。

  素材收集要广。起草报告的过程就是广泛收集材料、研究消化材料、分析提炼材料的过程,必须注意收集全五大类材料,即判断问题的政策性材料(如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文件和制度汇编等),衡量问题的背景材料(如情况通报、上轮巡视情况、舆情信息等),印证问题的档案材料(如会议记录、内审报告、案件台账等),梳理问题的汇报材料(如党委、纪检和组织部门等汇报),支撑问题的了解性材料(如谈话报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材料)。

  综合提炼要精。着重做好“构建框架、梳理问题、下笔起草、沟通印证、初审把关、讨论定稿”这六个步骤,但无论怎么综合提炼,巡视报告都要突出单位个性,聚焦重点问题和典型事例,反映出中央最关心的问题、被巡视单位最有特点的问题、巡视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切实收到震慑效果,发挥“利剑”作用。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第六巡视组)

责任编辑:吴凌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