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 让丝路精神照亮文明的天空

2017年05月12日 07:53:4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浩燃

  聆听着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触摸着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在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荡着更丰富的智慧

  “它不仅是经济上的联通,而且还是一种精神上的联通”“出席这次论坛,就像来到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当今世界最需要的是开放与合作,这也是国与国之间相互交往的基石”……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渐行渐近,一些外国政要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心声。坦诚真挚的话语,呼应着新时代谋求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成为丝绸之路精神的最新注脚。

  回溯历史,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用生命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出“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华彩篇章。伴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习近平主席将丝路精神概括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强调弘扬丝路精神,就要促进文明互鉴、尊重道路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和平,这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观念和方法上的灵魂。今天,在丝路精神的指引下,沿着茶马古道、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交流故道,“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孕育合作的硕果,舒展开崭新的交融图景。虽然肤色不同、语言相异,身处的文明语境也存在差别,当人们聆听着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触摸到因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正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荡着更丰富的智慧。

  环顾寰宇,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但冲突与动荡也频频敲门。事实一再证明,和平对话是解决问题的优选方案,携手合作是走向繁荣的光明之路。沐浴着21世纪的阳光,合作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在肯尼亚奇苏姆省,一名疟疾孕妇因使用中国生产的青蒿素药物“科泰新”被治愈,遂将生下的孩子取名为“科泰新”;在浙江义乌,随着中欧班列的抵达,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正宗的苏格兰威士忌。当人类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崇扬“和”的理念、秉持“合”的心态,追求平等互利、共享共赢,是对丝路精神最好的诠释。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文明因交流互鉴而绽放异彩。合作、开放、共享,可说是丝路精神恒久不变的底色。千年之前,东南亚的占城稻经海上丝路传至福建,逐步影响了中国水稻的品种结构。老挝种植的水稻虽同为占城稻后代,却受制于落后的生产技术水平。2015年,一位名叫徐国武的中年人开始在老挝种植水稻,以中国标准定义了稻米品质,让老挝米重新焕发生机,阔步迈向国际市场。从共同考古挖掘历史交集到开设孔子学院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从亚吉铁路开通并为员工开展系统培训到为柬埔寨西港特区引入深圳式管理服务……放眼“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化为现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如阿根廷文学家博尔赫斯所言,“友谊是最可靠的财富”。如果心与心能紧密联结,就不惧山海之远。由于能源短缺,巴基斯坦经常遭遇停电的烦恼,即便在第一大城市卡拉奇,这种尴尬也经常上演。但许多巴基斯坦朋友保留着这样的习惯:“中国朋友来了给开电风扇”。这种“高级待遇”的背后,体现了老百姓对真诚合作的朋友的尊重。据测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已超过2500万人次,中国游客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客源。在丝路精神的感召下,人与人之间跨越国境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凝聚起彼此互信、共同前行的正能量。

  打开卫星拍摄的地球夜间灯光分布图,分布极度不均衡的光亮令人印象深刻。它仿佛某种隐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依然任重道远。中国有句古语,“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已成为令人瞩目的全球公共产品。倡导对话和平、坚持合作共赢、尊重道路选择、促进文明互鉴,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务实奋进,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能肩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让丝路精神照亮人类文明的前行之路。


责任编辑: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