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 体现大国担当

——纪念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二十周年
2017年04月29日 09:3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苗圩

  4月29日,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20周年了。20年前的这一天,《公约》正式生效,100多年来多次遭受化学武器荼毒的人类社会,看到了坚决彻底向化学武器告别的曙光。从那一天起,中国作为原始缔约国,严格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只用于和平目的的化学工业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20年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履约之路的起点并不平静,也不平坦。为做好这一充满挑战、无现成经验可循的开创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在《公约》正式生效之前,就从国家立法、管理机构、工作机制等各方面进行全面部署,为履约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履约相关部门单位,从对人民负责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从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团结一致、协调配合、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闯出了一条广受国际社会赞誉的中国特色自信宽广履约之路。

  20年履约,树立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履约法规体系,设立全国履约管理机构,形成覆盖全国、管理有效的履约工作体系;坚持坦诚合作,认真履行国家宣布和接受现场视察等义务;坚持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履约领域全球治理,切实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使中国在国际禁止化学武器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大幅提升。

  20年履约,维护了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坚持推进《公约》宗旨和目标实施,消除了我周边大部分化学武器安全威胁和隐患,维护了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坚持维护多边体制,伸张公道正义,奠定了日本承担销毁其遗弃在华化学武器责任的国际法律基础,日遗化武销毁取得一定进展;坚持积极参与履约国际规则制定,维护了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及产业发展利益。

  20年履约,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严格监控化学品管理,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统筹履约监管与经济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坚持协调进出口管制与贸易便利,为我国化工产业与国际接轨,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春华秋实。经过国际社会近20年艰苦卓绝的共同奋斗,一个无化学武器的世界正向我们走来。

  20年履约的艰难探索,为《公约》宗旨目标实施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经验、中国智慧,被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誉为履约典范。

  20年履约的丰富实践,为我国提倡并践行的做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适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在融入世界中发展自己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为向世界展示我国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依法行政、建设责任政府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20年履约的显著成就,又一次证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又一次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