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至少20名省部级干部被降级

2017年04月28日 08:57: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亚欣 张琪昭

b8975a50e7711a67b9281e.jpg

陈传书

  近日,民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因工作严重失职失责,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降级官员的关注。

  记者据中纪委公开通报统计,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20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降级。其中,15人来自地方,3人来自国家部委,2人来自国有企业。

  对“失职失责”追责力度越来越大

  官员遭降级的原因有哪些?观察中纪委通报可以看出,这些官员均涉及“严重违纪”。

  其中包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例如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赖德荣;泄露巡视工作秘密,例如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

  陈传书是今年第三位被降级的省部级官员。记者观察发现,继谋取私利、违反八项规定等之后,“失职失责”成被降级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7年1月,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尹海林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通报指出,尹海林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审批项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资料显示,他曾因天津港爆炸被要求作深刻检查。

  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因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被问责。今年2月,中纪委在通报称,李立国严重失职失责,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

  陈传书则是因为担任民政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期间,工作严重失职失责,监督管理不力,对有关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针对官员“失职失责”的追责力度越来越大,这表明了中央惩治官员不作为,为“懒政”、“怠政”的官员敲响了警钟。

  退休官员仍被追责

  简历显示,陈传书长期在民政部门工作。2014年,年满60岁的陈传书被免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职务。

  63岁的陈传书退休后仍被追责,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20名被降级的省部级官员中,被追责时年龄已经超过60岁的官员,并不在少数。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清云,被降级时61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被降级时63岁;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孔令中,被降级时63岁。

  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十级。从科级干部到省部级干部,往往需要几十年的历程。降级,不仅影响政治前途,也直接影响着退休后的待遇,震慑力可见一斑。

  综合分析官员的降级处分,轻者降一至两级,重者甚至直接连降七级,“一降到底”。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礼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赖德荣,均直接降为科员。

  为何要对官员“断崖式”降级?中纪委官网曾刊文指出,对少数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教育挽救干部,维护“森林”健康。“断崖式”降级无疑是具有足够震慑力的惩戒方式,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这样就有利于减存量、遏增量。

  附: 十八大以来20名被降级的省部级干部名单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