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波的用人经

2017年04月26日 16:5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魏杰

  一次,一位老领导在廖俊波家里吃饭,老领导给廖俊波的爱人林莉说:“廖俊波在政和就是一个‘疯子’!”林莉笑笑:“我看,是一个‘疯子’领着一群‘疯子’在干活!”

  “政和干部精气神在那几年达到高峰,干事氛围非常浓厚。”福建南平市建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时任政和县委常委、副县长魏敦盛说。

  由于区位、交通等客观因素限制,2011年,廖俊波刚到任县委书记的时候,政和县经济指标在全省倒数,干部士气不振,信心不足。谋划建设工业园区的时候,廖俊波先问干部的意见,很多人提出:几百亩就不小了。当时,没有人敢想象,政和也可以规划出2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

  “要把自己的‘和尚’教会念经。”在廖俊波看来,经济落后地方发展空间也很大,关键要善于为干部搭建平台。他的思路很清晰:首先“重点在事,以事促人”,炒热人心、激发斗志,在此基础上,向“重点在人,用人成事”转变。

  提拔使用的干部七成来自一线

  锻炼干部,廖俊波最看重两个字:一线。

  “干部用在一线,一线锻炼干部。政和很多事没有做过不知道怎么样干,就把他放在一线,在实践中看,干得好就提拔上来。”他常说。

  经济发展和用干部的关系,廖俊波研究得很深:“县域经济的发展必经三个阶段:发展谋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政和正处在前两个阶段,必然存在不平衡:处在‘重点突破’这条线上的干部,任务多,有事干,其他相对冷门的怎么办?”

  “两名素质相当的干部,一名在经贸局就职,一名在档案局就职,十年后两人的水平也许就会有差距。”他认为。“一个干部毕业之后,五年、十年,如果他还感觉他的才华得不到施展、岗位不够适应,我看,除非他有很坚韧的意志,否则很容易埋没人才。”

  除了正常抽调干部到一线使用,他提出了在一线培养干部的计划:3年内分期分批安排50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年轻干部到经济开发区参与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和管理,“即使你在所谓的‘冷门单位’,也可以来报名,亲身参与一线建设。”

  在一线,许多干部进入了成长快车道。“这是个机遇,跟以前的工作经历完全不一样。”吴江平说,他此前在外屯乡当副乡长,后来被抽调到政和同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文件上传下达、参与征地、跟设计院对接等等,工作复杂又繁重。“他承担了大量的报批、协调工作,是一线锻炼出来的干部。”时任政和县委常委、副县长洪少锋说。2016年5月,吴江平当选政和经济重镇石屯镇镇长, 实现了从小乡到大镇、从副职到正职的跨越。

  “除了给干部提供平台,还要公平公正地对待干部,能干事的干部要能够使用得起来。”廖俊波常对组织部门这样说。2011年以来,全县向重点一线选派抽调干部230多名,2011年6月至2016年3月提拔使用的128名干部,有七成来自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

  县四套班子不分一线二线,捆绑运作

  换届后,很多领导干部进入人大政协岗位,离开了经济发展第一线。在廖俊波眼里,这是很好的干部资源,“人大政协中相对年长一些的同志,经验很丰富,要把他们的力量全部调动起来。”

  他打破班子分工,县四套班子不分一线二线,捆绑运作。先后成立的城市经济发展、茶产业发展、工业平台建设等13个分线工作项目组,根据各自原来工作经历,由县四套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

  “老大哥,你在政和人很熟,为了我们城市发展,请你来一起干。”政和县人大主任、时任政协主席郑满生回忆,廖俊波一个个地上门动员。“我当时负责星级酒店项目组等2个组,我们组长是可以拍板的。”郑满生说。许绍卫,时任县人大副主任,廖俊波先后三次登门拜访,请他兼任县城驻地的熊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书记县长早晚都要交流走的,他们干的这些都带不走,但我们都享受得到,我们的子孙享受得到。他们都拼命干,我们更没有推脱的理由。”郑满生说,很多干部被激发了“第二春”,尽管辛苦,但大家很有干劲。

  干部要成长,队伍不出事

  廖俊波这么拼,跟着他干不累吗?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干部的回答却惊人地相似——虽然累,但是有奔头、很快活。

  “他把事做起来了,而且做得这么快,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他是个干事的人。”政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范雅凤说,“我们组织部的人脑袋里天天想的也是怎么服务经济发展,主动发现干部,把好干部用起来,他真的让大家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

  “他使得我们把武夷新区的发展,当做自己事业来干,不是领导让我干那种被动地干。”南平市政府办廖俊波身边的工作人员吴慧强含泪回忆,就在廖俊波殉职的前一天晚上,廖俊波和同事们开会研究工作到凌晨2点,大家不仅没有感到疲惫,反而被他描绘的武夷新区美好前景所鼓舞,越开越兴奋,办公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吴慧强说,尽管廖俊波很忙,但是十分关心干部的成长,会手把手地教他。

  廖俊波担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后,负责政府常务工作,文件材料处理的量很大。吴慧强说,“作为一名市政府办的工作人员,我认为工作就是把材料转交给他,他批完我再转出去。但他不这么要求。”

  “材料你要看,站在我的角度提出意见。”廖俊波要求。

  “我为什么干这个,我一个普通工作人员,站位哪有这么高。”吴慧强刚开始也不理解。

  “不是我偷懒,你自己做过,我再跟你说,将来你逐渐也能独当一面。”吴慧强渐渐理解了廖俊波的用心。

  “事业要上去,干部要成长,队伍不出事。”廖俊波常说,不能事业上去、干部倒下,他常提醒干部要自我保护,洁身自好,大会小会反复“唠叨”。几年来,政和县未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大家注意力都在干活上,干部作风彻底扭转。”时任政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董礼义说。

  廖俊波走了,但他留给干部的精神食粮,影响深远。许多干部说:“廖俊波同志的精神是我们汲取力量的源泉,现在他不在了,我们更要像他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