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书,落地才管用

2017年04月21日 08:23: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郝迎灿

  蔡华伟绘

  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历程,“担当”“落实”一直是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签订责任书,分解任务、细化要求、明确时限,正是为了保证落实责任。然而在基层一些地方,责任书过多过杂,缺少针对性;责任书签订之后不指导、不督促,考核停在面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引发了形式主义,助长了弄虚作假,最终导致责任难以落实。人民日报推出特别策划,倾听基层干部的声音,邀请专家把脉开方,介绍地方的实践创新,探讨完善权责匹配的制度体系,让责任书制定更科学、约束更有力、执行更有效。

  年初到现在,林强(化名)至少签了30份责任书。林强是西南某省的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该镇镇长邹岚(化名)签的责任书也不少。

  这些责任书,既有农作物种植、安全生产、禁毒,也有生态环境保护、党风廉政建设,几乎涉及每个条块的工作。光安全生产,就有道路交通安全、水运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汛期安全等。

  有的责任书,去县里签完,回来要再和企业、村居签,村居再跟每家每户签。“比如关爱留守儿童、禁毒、打击传销等,都是要求层层签订到户。”邹岚说,“村干部没精力挨家挨户解释政策、找人签字,往往招呼人们往办公室一坐,几百份责任书一个下午就签好了。”

  签责任书是为了落实责任,关键还是要干起来、抓重点、有方向,但现在责任书签的是不是太多了?一些乡镇干部说。

  有的责任书缺少针对性、与基层实际脱节

  “签了责任书,我们也理解,这等于立下了军令状,督促我们去完成各项考核指标。”林强说。

  有的责任书不好落实,是因为缺少针对性。林强说:“每个镇签的责任书内容都一样,就像‘格式合同’。县里要求打击传销,这个问题在县城和城郊猖獗一些,在我们这样偏远的乡镇不突出,传销很少见。”

  乡镇与上级职能部门签订的责任书一般都有量化指标,比如禁毒责任书要求,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覆盖面达85%以上。实际上,镇村干部不可能到每家每户宣讲毒品危害,只能在赶场日或者重大节日,现场设置几个摊位,发放些禁毒资料,或者到学校去对学生进行集中宣讲。

  有的目标任务,单凭基层的力量很难做,乡镇干部“压力山大”。前两天,县里叫邹岚去签交通安全责任书,回来后,邹岚只能祈求“千万别出事”。“责任书要求严防重大交通事故,但道路维护、安装防护栏等都得靠上级部门实施相关项目。而且,对于非法运营,乡镇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像这样的责任书,乡镇没办法落实,但出了事情板子还是打在乡镇干部身上。

  为完成指标,有的时候干部只能硬着头皮上。“前几年市里要求农村搞秋冬种,就是秋冬两季土地不能荒着。责任书里有一条要求:道路旁视野范围内不能看到收获后未铲除的玉米秸秆。但现在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很多人又外出打工,最后任务划片分给各包村驻村干部,发动不了群众的就自己下地去铲秸秆、翻地。”邹岚说。

  考核检查停留在面上,乡镇忙于“整”资料

  “签了责任书,就要接受各种检查,像安全生产,就要有月调度、季考核、年考核,还有各种定期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如果某份责任书不过关被扣了分,会影响乡镇整体工作成绩在县里的排名,排名靠后的轻则少发考核奖,重则诫勉谈话甚至调离岗位。林强说,考核应该是真考、真核,不能停留在面上。

  工作落实怎么样,资料记录是检查的重点。“有没有将相关精神传达到位?就看你的会议记录。有没有将相关政策解读到户?就翻你和农户签订的责任书。精准扶贫要有每个贫困户的动态进展,农村思想政治教育要有每次召开群众会的影像。”林强说,一次去村里,他看见一个50多岁的村干部正在一笔一画地抄政府文件,说上面要检查,抄这个当学习和会议记录。“部分村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尤其操作电脑不灵便,对做资料很有意见。”

  除了看材料,考核还要看“点”,即到现场进行检查。有乡镇干部说,乡镇接到通知后,都会提前准备。比如精准扶贫,一般要安排好调研路线,所到的村组和贫困户自然得打好招呼。

  责任书满天飞、检查层出不穷,接受考核检查成为基层干部的很大负担。“其实,大部分资料都是‘整’出来的,而且要整得像模像样。比如有的工作落实要求有过程印证,我们抽时间召开一次镇村干部大会,每项工作讲几句录一下音、拍一下视频,幻灯片换一换主题,开这一次会就可以解决十几项工作的落实部署所需资料问题。”邹岚说。

  陪同好是检查过关的重要条件。“一般的检查都得书记、镇长陪同,多赔几个笑脸多说几句好话,即便有些小毛病也能解释解释就此放过。如果只是派普通干部陪同,会让检查组觉得不够重视,即便是小瑕疵也能抠出大麻烦来。”林强说。

  推动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不能只重形式

  责任书落地,乡镇需要人力、财力支撑。在该地区的二类贫困乡镇,一年的工作经费只有72万元。邹岚算了一下,单是人员工资、办公运转各项硬支出的总额,他们镇去年就达120多万元。落实责任书上的各项具体工作,要配套经费,实在是捉襟见肘。

  林强觉得,应该进一步推动权随责走、费随事转。“根据‘谁办事,谁用费’的原则,相关工作由职能部门与乡镇、村居共同完成,责、权、利配套到位。上级有关机关不能当‘甩手掌柜’,只站在上面发号施令、指指点点,把职责范围内的事也推给基层完事。”

  “责任书如果只管签订不管督察,形式就大于实质。”林强希望责任书成为推动重点和中心工作的一种手段,更重实效。“像我们镇基础差、贫困面广,应该重点签精准扶贫的;有的乡镇水土流失严重,应该重点签荒山绿化的,这样才能集中精力针对补短板发力。同时,还应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将政府承担的部分辅助性管理和服务职能事项通过有偿委托的形式,转移给村(居)自治组织承担,减轻乡镇工作负担。这样才能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