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南如何“顶天立地”轮训乡镇书记全员

2017年04月18日 08:58: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 帆 杨文明

  九点半,夜。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教室里,仍然“争吵”声不断, 争到紧要处,言辞激烈、面红耳赤。“争吵”的主角,是几十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016年下半年以来,云南省委组织部连续举办5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全省1300多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乡科级干部培训缘何由省委组织部举办?如何让最接地气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连通“天气”?且看云南如何“顶天立地”轮训全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为何训?

  1300多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背后是4700万云南各族群众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云南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厅局级和129个县委书记的直接管理和教育。为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培训却由省委组织部直接举办?

  “1300多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背后是1300多个乡镇(街道),既是政策的落脚点,也是矛盾的结合部。换届之后,做好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培训事关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离不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兵打仗”。

  “基层干部埋头实干多,但抬头看路少。”永平县龙门乡党委书记马晓东认为,通过集中培训,拓宽了农村产业发展的思路。

  “平时工作忙乱,别说专门学习,就是零散学习知识都难,现在专门安排时间进行系统的党建理论和产业发展学习,机会难得。”从镇长转岗南华县兔街镇党委书记的罗锋告诉记者,原来主抓经济,转岗后需要负责乡镇全面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对如何抓党建、带班子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专题辅导“铸魂”,着力增强“四个意识”;案例教学“立地”,现身说法促进工作;警示教学“固根”,警钟长鸣未雨绸缪……本次轮训的课程安排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的同时,突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工作、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内容的培训,注重提高新任乡镇党委书记的履职能力,“问题学员自己找,对策学员自己提,报告学员自己写,成果学员一起享”。

  实际上,课堂上的授课也让这些书记联系实际工作。“朱有勇院士讲生物多样性,让我们接下来乡村旅游规划的思路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马晓东说。

  据统计,云南全省1228个乡镇、163个街道中,2016年实际配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1367名,截至2016年底,已经实现了换届后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