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红通人员”李世乔投案自首 曾任宁波房产高管

2017年04月18日 08:18: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年4月17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和宁波市有关机关的共同努力,成功将“百名红通人员”第75号李世乔从加拿大劝返回国投案自首。这是2015年4月集中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中到案的第40名外逃人员。

  李世乔,男,1942年6月28日出生,原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涉嫌贪污罪被立案侦查,2009年4月外逃至加拿大,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3059/9-2009。

  浙江省、宁波市对该案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追逃工作。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和亲情感化下,李世乔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百人通缉令”中有个宁波老板 涉侵吞巨额国资外逃6年

  70多岁,本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而原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老总李世乔却落得个被全球通缉的下场。

  近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并宣布将加大全球追缉力度。李世乔就是其中之一。

  他为何被通缉?记者了解到,他曾因职务之便,和4名同事一起侵吞国有财产745多万元。

  在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信息中,李世乔可能逃往加拿大。目前,宁波检察机关对他仍处于侦查阶段。

  中国公布百名在逃人员 宁波一房地产老总被全球通缉

  近日,为了加大反腐力度,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发布了“红色通缉令”,并公布100名因为贪污受贿而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单。

  这100人不同于普通的刑事犯罪,他们都是因为东窗事发后外逃的国家工作人员或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

  记者在这份名单上看到,他们中有“第一女巨贪”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有原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同时,宁波一地产公司老总李世乔也榜上有名。

  李世乔,男,1942年4月28日生于辽宁沈阳。曾为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副总经理、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年他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侦查,同年4月,时年67岁的他逃往国外。“红色通缉令”中显示他可能逃往加拿大。

  他主持建造了华光城 与之相关的两家企业都已注销

  记者了解到,宁波人熟知的华光城就是他主持建造的。

  1994年,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始酝酿开发华光城住宅小区,在之后的五年,还先后拿下了“宁波市优秀住宅小区”等多项荣誉。

  当时,中国房地产业还刚刚有物业管理的概念,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就借鉴国际流行的物业管理模式,提出了“业主是主人,我们是管家”的口号。

  宁波老一辈的房产人,还记得李世乔曾说过,要把第三期华园工程建成精品,要20年不落伍。

  昨天,记者通过相关途径查询到,李世乔曾任副总经理的宁波远望技工贸公司已于2004年8月2日注销,注销原因为被吊销执照。

  而由他担纲总经理的宁波华远房地产有限公司也于2014年10月16日注销,注销原因为股东会决议解散。

  他涉嫌侵吞国家资产 还收受高额贿赂

  李世乔到底犯了什么事,当时已是六旬老人了还要背井离乡逃往国外?

  记者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09)浙刑二终字第171号》里,清晰地找到了相关脉络。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