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17年04月14日 08:41: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安蓓


 “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3日说,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增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市场用工需求回暖,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严鹏程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说,当前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但要看到,当前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严鹏程说。


  二产用电增长贡献率有所回升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回升2.3个百分点。


  严鹏程说,今年一季度,一产和二产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0.1%和7.6%,增速分别回升2.3和7.4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7.8%和2.8%,增速分别回落3.2和8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一季度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75%。其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增速分别回升26.8和21.8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3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2.4个百分点。


  “三产用电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信息技术等高精尖行业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6.4个百分点。”他说。


  PPI有望逐季稳步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6%。继去年9月份PPI由负转正以来,连续第7个月正增长。但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在连续5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可用两个‘80%以上’来解释PPI上涨的原因。”严鹏程说,一季度PPI同比上涨7.4%,其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6个百分点,约占81.1%;钢铁、有色、石化等8个重点上中游行业价格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3个百分点,约占总涨幅的85.3%。


  “目前看,一季度PPI同比涨幅可能是今年全年最高,后期有望呈逐季稳步回落态势。”他分析说,一是翘尾因素影响将逐季回落,据测算,二、三季度PPI中的翘尾影响将分别降至4.7和4.2个百分点,四季度仅有1.6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上中游行业价格有望总体趋稳。


  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总需求相对平稳,出现显著扩张的可能性较小;部分重点行业市场供求关系虽有所改善,但产能过剩尚未有实质性改变,钢材、煤炭、有色等产品价格经历前期恢复性上涨后,后期将保持总体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变数,会增大PPI走势的不确定性。”严鹏程说。


  地区分化凸显转型升级紧迫性


  当前,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之间经济走势分化明显。“总体看,凡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发展势头相对好一些。但一些地区特别是部分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偏传统,‘原字号’‘初字号’产业居多,同时伴生国有企业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转型升级往往很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大一些。”严鹏程说。


  他举例说,从东北板块看,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分化比较明显。吉林省经济增速正逐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经济增速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大部分指标已基本稳住;辽宁省受长期问题和短期因素共同作用,实现经济正增长仍需付出努力。


  严鹏程说,国家已出台政策,明确在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中,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工作力度大、改革创新举措实、示范作用明显的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支持示范区先行先试、率先改革、率先探索,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艰难探索中当先锋、打头阵,取得经验后向全国同类城市推广。


  据介绍,已有19个省(区、市)推荐了备选城市,并上报了示范区建设方案。有关部门根据评估意见已初步确定首批示范区名单。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