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会干事”者有舞台 让“会来事”者没市场

2017年04月07日 08:3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林甲淳

bdbb06c89f624f63bd88a70bb3fa520a_副本.jpg

  在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乾隆皇帝身边经常出现刘墉、和珅两位大臣。有人认为,他俩是“会干事”和“会来事”的典型人物。在现实生活中,也会遇到类似他俩这样的人。那么“会干事”与“会来事”有着怎样的区别呢?

  “会干事”的核心是实干精神,埋头苦干,业务过硬,内敛低调。“会干事”的人诚待左右,多是坚持原则,不媚上、不欺下,靠公职丈量人生,靠敬业诠释责任,靠本事胜任岗位,经常吃苦不言苦、干事不说事,不善作秀、不会邀功。因而,这样的人在工作中有时看起来会一时“吃亏”,但踏踏实实干事、不投机取巧的人,最终会始有所成,终有所就。

  “会来事”大多夹杂着功利算计,八面玲珑,左右逢源,察言观色,巧舌如簧,善于变通且圆滑得很。把“眼亮、耳灵、嘴甜、手勤、腿快”的“勤奋”用在了竭力奉承之上,一门心思让领导舒心,却不管群众愿意不愿意、高兴不高兴。“会来事”看似可以借力、造势、乘东风,前途有戏,殊不知,靠花言巧语、弄虚作假的心机手段,终究经不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识人察人是选对人、用好人的关键所在。如果“会来事”的人受到赏识、得到重用,只会使“会来事”的“潜规则”大行其道,让埋头干事的人受气,能者不在职、贤者不在位,难免会寒了真正干事人的心。

  对领导干部来说,识人是一种智慧,用人是一种胸怀。哪种人“吃香”,考验着领导干部的用人观念、思想水平和执政理念。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发展是第一要务,干部是第一保障。要着力于培植、涵养清风正气,营造一个注重实干、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要让“会干事”的人得到尊重、受到重用,把我们党识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树立起来。一个单位如果“会干事”的人占了主流,则必然会稳步向上。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选拔任用干部就要对各项纪律心存敬畏,规规矩矩按政策办事,老老实实按原则操作,不越雷池半步,不蹚禁区一寸,用铁的纪律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