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根本宗旨的新发展

2017年04月03日 10:4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苗苗 刘建军


15454564654654654654_副本.jpg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其内涵要求和政治定位有一个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同志不仅一再重申这一根本宗旨,而且提出了新的独特表述,这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和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推进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核心价值和精神家园

  2012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都要经常思考和解决好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问题,决不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而应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这段话虽然不长,但提法十分新颖,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是从利益观上对党的根本宗旨的表述。利益问题特别是物质利益问题,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问题。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利益成为人的行动的强大动机。作为个人和社会成员,有其自身利益特别是物质利益,无可厚非。但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必须有更高的要求和约束,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前,更不能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而应该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利益追求。

  共产党人无疑有自己的价值观,正是这种价值观规定了共产党人的基本立场和奋斗方向,并成为党自身建设的精神标尺。“为人民服务”无疑是最能体现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理念和原则,可以说,它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中的核心理念或核心价值。“为人民服务”本身具有鲜明的价值属性和价值导向。共产党人来源于人民群众,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自觉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

  精神家园是心灵的归宿和人生的慰藉。共产党人不应该到马克思主义理念信念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之外去寻找精神的家园——不能在个人利益的追逐和物质财富的享乐中寻找精神家园,也不能到宗教和迷信中去寻找精神家园。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并不遥远,它就在眼前,就在我们自身的行动中。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时时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以实际行动去为他们谋利益,那么精神家园就在其中了。精神家园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令人“心安”。这种“心安”,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应当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去体会。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