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中管干部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首提"阳奉阴违"

2017年04月02日 09:23: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玥

M00051FCggSBFjfFYOAP9KYAADgvWEqUds015.jpg

廉政漫画《阳奉阴违》

  “反腐败力度有所减弱,这是无稽之谈。”针对社会上一些质疑声音,两会期间,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上正面回应。

  今年以来“打虎”力度究竟如何?一组数字可做最好的说明。记者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一季度,已有虞海燕等5名中管干部被审查;黄兴国等7名中管干部被开除党籍;因严重失职失责,2名省部级官员还被罕见问责,遭受“断崖式”的降级处分。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已经施行5个月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主要领导干部列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明确重点监督其政治立场、执行党的决议、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

  毫无疑问,反腐败工作将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下去。正如杨晓渡在两会期间所言,“可能在重要岗位上继续提拔的‘老虎’,监察部会以更关注、更坚决的态度采取措施。”

  新增5名被审查中管干部 多是本系统“老人”

  公开消息显示,在2017年第一季度,有5名中管干部被中纪委通报“正接受组织审查”。他们分别是虞海燕、王银成、李文科、陈旭和孙怀山。

  现年55岁的虞海燕,此前已担任甘肃省委常委近5年。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展开“回头看”。他是继王珉、王阳、苏宏章、杨鲁豫等人之后,又一位在“回头看”期间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1982年即加入保险业的王银成,落马前担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2012年,他还登上福布斯中文版“2012年中国最佳CEO”榜单,是当时唯一上榜的中国金融企业领导人。

  李文科从2012年初起连任两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前历任辽宁省农业厅厅长,营口市委副书记、市长,铁岭市委书记等职。李文科也是继王阳、郑玉焯之后,2016年3月至今第三位被查的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3月1日傍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年届65岁的陈旭,1979年起在上海市司法机关工作。2008年2月至2016年1月,陈旭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一职上任职8年时间。

  次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涉嫌严重违纪的消息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出。孙怀山长年在全国政协工作,历任全国政协办公厅正局级干部,十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以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2016年12月初,他还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在上海出席公开活动。

  7名中管干部被开除党籍 中纪委首提“阳奉阴违”

  在过去的3个月,中纪委完成对黄兴国、吴天君、张文雄、夏兴华、尹海林、杨东平、李嘉等7名中管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并对外通报审查结果。

  情况显示,黄兴国、吴天君、张文雄、杨东平及李嘉5人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的违纪情形较为突出,中纪委指二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

  2016年10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记者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来,“阳奉阴违”一词首次在中纪委对中管干部立案审查通报中出现。

  在违反组织纪律方面,黄兴国、李嘉及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存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形;张文雄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兴华“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李嘉则篡改本人档案并向组织提供虚假说明。

  上述7人均存在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黄兴国、张文雄、李嘉及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的亲属也牵涉其中。夏兴华和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尹海林还曾“以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谋取私利”。

  目前,黄兴国、吴天君、张文雄、杨东平和李嘉5人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至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夏兴华按主任科员确定退休待遇;尹海林受到行政撤职处分,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因严重失职失责 2名省部级官员被罕见问责

  2月8日傍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因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

  通报指出,二人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决定给予李立国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给予窦玉沛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提前退休。二人还被终止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

  公开履历显示,李立国和窦玉沛均在民政部工作多年。李立国2003年从西藏调入民政部,2010年起担任民政部部长。在被问责前,窦玉沛已在民政部工作35年,历任安置司副司长、社会事务司司长、办公厅主任等职,2006年1月起担任民政部副部长。

  2016年7月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以及纪律处分。从李、窦二人情况看,既被追究了纪律责任,同时也被调整了职务,属于多种问责方式合并使用的情况。

  新华社发表的文章指出,因管党治党不力,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被问责,受到“断崖式”的降级处分,这在党的十八大之前是十分罕见的。抓主体责任、抓监督责任,就是抓“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

  问责已成为管党治党利器。党中央先后严肃查处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衡阳、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并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透露,仅2016年,全国就有990个单位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今年初,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郑振成表示,下一步,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大问责力度,以强力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