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主义浪潮下,李克强力推的中澳自由贸易被赞“最亮眼”

2017年03月26日 10:35:4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芳

  图为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共同见证了中澳两国八份合作文件的签署,内容涉及中澳自贸协定、经贸投资、检验检疫、气候变化、农业、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

  澳大利亚人李·梅多克罗夫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和万里之外的中国发生联系。他曾经作为模特在伦敦走秀,也曾因生意亏本而失去全部积蓄。直至他和成千上万名澳大利亚人一样,选择去煤矿工作。得益于中国对煤矿资源的巨大需求,梅多克罗夫特的年收入一度高达上十万美元。如今,他的生计仍旧依赖中国,在一个瞄准中国买家的建筑项目中做水管工学徒。

  美国《纽约时报》记录的这个故事就像中澳两国经贸关系一个注脚。正如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所说:"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方,中国为澳大利亚的繁荣做出了直接贡献,而创造就业机会和保持经济增长正是本届澳大利亚政府的核心任务。"

  3月24日,当李克强与特恩布尔“如约相见”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冈尼达郡的商务代表团正在中国宁波市访问,希望引入屠宰、加工和园艺等投资。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注意到这一细节,称中国经济对澳大利亚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连冈尼达郡这样的偏远小镇都被吸引前去。

  澳大利亚新闻网逐一梳理了两国总理会晤期间达成的协议。文章开头就兴奋地写道:“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对澳大利亚牛肉有着无法满足的欲望,现在又有新增的36家澳大利亚肉类出口商将被授予向中国人供应牛排的特殊准入权。”

  凭借这一协议,澳肉类出口商获得中国市场的特殊准入,这成为中澳自贸协定的延伸。澳大利亚对华牛肉出口已达每年3亿美元。

  特恩布尔对记者说:“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获得这种市场准入的国家。这一新协议将推动未来的巨大增长。”

  德新社则将目光聚焦于矿业项目协议。报道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将与BBI集团合作在西澳大利亚州建设铁矿和铁路港口设施。法新社指出,该项目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期间预计将创造3300个就业机会。

  “中澳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堪称全球最亮眼的经贸合作关系之一。”《金融评论报》评价道,“李克强总理对澳为期4天的访问将会给世界上最让人瞩目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带来更多协议。”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注意到,特恩布尔称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并用“越来越丰富多彩”形容两国经贸关系。他还表示:“在我们彼此之间,市场的大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开得更大,但我们可以并将要做得更多。”

  “除了大英帝国时代的英国,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对澳大利亚经济如此重要。”堪培拉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休·怀特说。

  而对于两国经贸关系,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李克强作出了这样的表态,要减少中澳贸易逆差的最佳良方,就是强化经贸关系。

  李克强总理称:“我们就是要用中澳自由贸易的繁荣,向地区和世界证明,自由贸易会给人类带来福祉!”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