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好头 群众有奔头

2017年03月22日 10:00:4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奔波了一天,回到驻队已是晚上8点多了。准备休息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原来,11组的养鸡户黎祖德养的1500多只肉鸡出现异常状况,其中200多只无法进食。接到电话,我马上联系县畜牧局和镇农技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连夜赶到黎祖德家。”这是湖北省农业厅派驻宣恩县石马村第一书记郭自国日记中的一段话。经诊断,肉鸡得了鸡传染性支气管炎,专家为黎祖德讲解了病鸡隔离、消毒和防疫措施。“我们持续跟踪,为黎祖德答疑解惑,增强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郭自国说。

  近年来,湖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到脱贫攻坚中去,并从省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7000多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郭自国便是其中一位。

  选派中,湖北注重因村制宜,确保选派质量。宜昌市明确县级领导对接重点难点村,党群干部对接组织建设薄弱村,政法干部对接和谐稳定难点村,经济干部对接集体经济薄弱村,农业干部对接产业发展薄弱村,实现选派工作和群众需求合理对接。

  为确保第一书记沉下去、办实事,使脱贫攻坚不流于形式,湖北各地探索建立了第一书记选派任期制度、任职承诺制度、请假销假制度、跟踪督导制度。十堰市建立第一书记台账,动态掌握第一书记情况。此外,湖北还严格对第一书记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表彰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第一书记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和处理。近年来,湖北召回调整20多名不胜任工作的第一书记,倒逼扶贫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到强基础、育产业、促脱贫上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行动中争做合格党员。十堰市开展农村党员结对帮扶行动,激励10.2万名党员干部主动结对帮扶13.6万户贫困户。

  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湖北还开展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重要内容的组织整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襄阳市樊城区太平店镇朱坡村党总支曾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整顿帮扶,村党总支班子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如今,村里与企业接洽流转土地800亩,全村300余人每月增收1000多元;同时,村干部带领大家积极整治环境卫生,硬化道路800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湖北广大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发力,成效明显。“只要我们带着热情解难,带着真情帮扶,就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郭自国说。

责任编辑:吴凌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