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需要盆景

2017年03月19日 14:54: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是沉甸甸的政治担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线。从“资金到户”变成“效益到户”,河南省渑池县柳庄村脱贫思路的深化,不仅使贫困户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也使“精准”被赋予更多的内容。正是在这个视角上,柳庄村有了典型性。

  以脱贫效率为导向,柳庄村找能人带动,靠产业带动,循创新带动,脱贫攻坚取得扎实进展,贫困面貌得到改革,村民得到实惠。应该说,“资金到户”的输血导向扶贫已渐行渐远,而“效益到户”的效率导向扶贫正在拉开大幕。

  我们欣喜地看到,效率扶贫,创新不断。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创新模式,让很多贫困户尝到了效率导向扶贫的甜头。一些地方在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甚至单辟出一块资产作为“扶贫股”。各种创新手段,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心头为之一振。

  必须看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杂音。打造盆景搞形式主义有之,脱离实际层层加码有之,冒进行事弄虚作假者有之,亲疏远近厚此薄彼者有之。这些杂音,制约着效率扶贫,制约着扶真贫、真扶贫。消除噪音,端掉盆景,必须严起来,实起来。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脱贫有没有实效,要看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只有这样的脱贫,才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