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历代文献经典 500册《浙江文丛》集体亮相

2017年03月11日 11:39:42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李月红 肖淙文

  南金存范,浙水敷文。3月10日,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古籍出版社协办的"浙江文丛"编辑出版研讨会在杭州举行。这也意味着,历时7年多,作为浙江省大型文化出版工程的"浙江文丛"第一期正式完工,代表着千年浙学文脉精华的500册丛书全部出齐、面市,这也是浙江历代文献经典的第一次全面整理出版。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等7位业内权威专家对文丛出版表示祝贺,并对这套煌煌巨册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目前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已经正式开始"文丛"二期工程的编辑出版工作,按计划推进。二期工程预计再用5年时间,出版图书300册,并逐步完成浙江经典文献资源数据库的建设。

M000E27CggSDVjDUfaAY6XuAABqr2Jn6tU542.jpg

  缘起:抢救濒临消亡的浙学古籍

  "浙江文丛"是浙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地方文献整理出版项目,系统收录1911年以前浙籍先贤的著作以及研究浙江的经典著作。

  项目开始于2010年,迄今已经整理出版128位浙江文化史上最重要的文化名家的文集,其中近半学者的文献典籍为首次全面系统整理。内容涵盖哲学、文学、史学等各个学科,九成为点校整理,总约1.25亿字。

  国之精魂,在于典籍。浙江素有人文渊薮、文献之邦的美誉。新时期以来,中华民族开启伟大复兴征程,浙江在文化强省建设中深入实施文化研究工程,2011年,省委宣传部将"浙江文丛"出版项目列入省"十二五"重点文化建设工程,将此项目交给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古籍出版社承担,系统影印、整理出版浙江古代精华文献。

  这是一项审时度势的重大决策。本世纪头10年末期,得知浙江各大图书馆900余册珍稀古籍破损严重,濒临损毁,省新闻出版局前后两位负责人为之奔走呼吁,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亲切关心,使得该工程顺利立项,横空出世,按期推进。

  时任省委宣传部分管新闻出版工作的副部长感慨,没有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重视,没有部领导的果断决策、关心,这一书写浙江出版历史的文化工程是不可能完成的。

  历程:80后团队7年沉心故纸堆

  3月10日,500册文丛集体亮相,最高兴的莫过于这套丛书的编辑团队,一群80后年轻人。回首艰难历程,浙江文丛编辑中心负责人况正兵在微信朋友圈不禁感慨:"近7年时间,尽力于斯。一部文丛,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立项之初,为确保丛书的学术性和权威性,项目组成立"浙江文丛"学术委员会,由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廖可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包伟民等9位业内权威专家组成,全程参与指导。

  2012年,浙江古籍出版社专门成立"浙江文丛"编辑中心,聚集以年轻人为主力的老中青三代编辑。在这个不到10人的核心编辑团队里,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均毕业于全国重点院校古文献相关专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戏言"为真理和浙江文丛"走到了一起,文丛恰似这样一个理想国,吸引的总是志趣相投的人们。

  青灯黄卷不复在,皓首穷经常有时。7年多来,他们为搜集珍品奔走海内外,明初文学家宋濂诗作《萝山集》藏于日本"内阁文库",编辑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从日本辗转求得;他们为淘孤本,甘愿经年埋首浩海卷轶,做《俞樾全集》时,编辑在国家图书馆手抄了整整一周;他们为丰富内容,发动民间力量集体参与,他们从旧书网上发现了民间藏家藏有姚燮孤本《红桥舫歌》《红雪吟》,不罢休的年轻人再三真诚沟通,终获信任。

  "500册文丛能以如此迅速的速度面市,我们应该把热烈的掌声献给身后这群可爱的年轻人。"研讨会上,专家廖可斌为他们点赞。核心编辑团队说:"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幸运的,可以把自己的爱好和伟大的事业结合起来。"

M000E27CggSDVjDUhWAZcZ9AAHkwJwlLz8847.jpg

  点赞:是浙江的更是全国的

  作为"浙江文丛"学术委员会成员,7位与会专家是"浙江文丛"项目的审订者和智囊团,也是从无到有的见证者。

  "浙江文丛的出版,是浙江践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安平秋先生认为,浙江是文献之邦,这方水土养育了王阳明、黄宗羲、俞樾等历史名人,全面系统地整理浙江历代文献经典,不仅仅是延续了地方文脉,更是守护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它的出版意义十分巨大。

  "500册丛书,徐徐打开的是浙江古代文献的多彩画卷。"浙江大学古籍所所长张涌泉认为,浙江遗存两万种文献,东汉王充所著的《论衡》,堪称浙江文献的起点,也是学者们公认的"浙学"的理论源头。历代有识之士,在浙江文献的搜集整理上,作出过不少贡献,留下了不少有名的丛书。前辈整理乡邦文献的努力为今天我们完整地整理浙江历代著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它们的集体出版让我们为先贤留下的灿烂文化遗产自豪激动。

  在宋史专家包伟民看来,丛书出版是彰显地方文化的标志性成就。他坦承,在这500册丛书中,曾购买过多本与宋史相关的图书,总体感觉"整理水平不错,可以成为标杆"。他认为,自宋代以来,浙江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其文化影响力不仅是浙江的,更是全国的,浙江应借《浙江文丛》的出版,集结优势学术资源,加快浙学研究进程,让浙江传统文化更具影响力。

  据了解,"浙江文丛"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外学术界、书业界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列入丛书的《王阳明全集》《黄宗羲全集》《张九成集》《赵之谦集》等多种图书被列为全国古籍整理规划重点项目,多种图书近年来获得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多种精品图书走向世界,在重要国际书展上获得好评。可以说,"浙江文丛"的出版,使浙江文献典籍为全世界更多的学者所利用,浙江文化为全世界更多的读者所了解。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