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病症”开“新处方”

2017年03月11日 10:04:5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彤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三农”话题一直以来就是百姓关注全国两会的焦点之一。涉农话题年年讲、今年再提不一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三农”领域正在悄然发生着一场关系长远的深刻变革,对“老病症”开出了“新处方”。

  老病症 “卖不掉和买不到”

  作为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单独成项、着重强调。明确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6年粮食总产12325亿斤,比2015年减少104亿斤,一度引发公众关注。针对粮食减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坦言,“大家有一些不太习惯,因为过去十二年里我们粮食连增,但2016年仍是历史上第2个高产年,减产是主动调整的结果,减是主要是玉米。”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所讲的这种“不习惯”,恰恰反映出我国农业生产结构的不平衡,病因是资源要素的错配扭曲,调控制度和市场运行机制的不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对记者表示,从大宗农产品看,当前突出的问题是缺大豆、多玉米。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我国大豆需求快速增长,但国内大豆产量低、成本高,导致进口大豆急剧增加,2015年进口8169万吨,大豆自给率降到15%以下。与此同时,玉米近几年出现库存积压、价格走低,许多地方库存爆满,存不下、销不动的供需矛盾集中出现。

  “以玉米为例,三大主粮中玉米产量最多,接近4400多亿斤。但近年来,玉米和玉米替代品的进口不断增长,为什么国内产量够了还要进口?”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两会期间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国内生产的玉米成本高,比国际市场价格高出不少,消费者、加工者、经营者宁可进口玉米,却不用国内生产的玉米。而国内市场对大豆的需求大,可是生产却在下降,原因是大豆生产效益低、农民不愿意种,国内需求只能从国际市场进口。

  除大宗产品外,农特产品滞销现象也时常见诸报端。记者梳理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白菜、土鸡、猕猴桃、核桃等“丰产难增收”的情况不在少数,甚至农产品滞销成为了季节性问题。农民不敢种、种了卖不掉,市民多花钱、产品买不到的现象饱受诟病。

  “当前,农产品供给大路货多,优质品牌的少,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不适应,供给要从满足‘量’的需求向更注重‘质’的提升转变。” 郭社荣坦言,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攀升,前些年是物质投入成本上涨,近些年是人工费用和土地资金的上升。

  农业部网站信息显示,东北地区种粮大户每亩成本超过800元,其中仅土地成本就500元。另据农业部“百乡万户”河北调查组调研显示,种粮大户每亩盈亏平衡点在420元,而多地土地成本在300元至800元不等。

  郭社荣表示,在农业生产面临成本“地板”抬升的同时,大宗农产品价格“天花板”也在下降。且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拼资源、拼投入的老路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