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2017年03月06日 15:40:0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从今年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中,发言人傅莹表示“环境成为必答题”,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环境质量”与“生态保护”再次成为了领跑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热词。

  记者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我国将从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三个方面,打好蓝天保卫战。此外,将从降低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等方面强化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美丽中国示范区,浙江又将如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向老百姓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环境答卷呢?

  加力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

  聚焦“气十条”收官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环境质量的优劣事关百姓诉求,关乎民生福祉。“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是承诺,是责任,更是百姓的殷切期待。

  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3.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舟山、丽水、台州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渐增多

  2017年,是我省实施《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响VOCs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浙江亮出了新的治理目标: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力争不把灰霾臭气带入全面小康”。

  “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如何继续打好大气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如何实现上述的治理目标?如何兑现“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的承诺?

  浙江将以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优化、城市扬尘和烟尘整治、农村废气污染控制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七大专项行动为核心,狠抓重点治理项目攻坚、大力开展涉气重点区域污染整治、加强联防联控,以推动各城市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

  据悉,我省将在今年消减石化、化工、涂装和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排放量4.2万吨,完成9台442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在16个重点区域全面建立运行总量控制制度、VOCs治理管控方案和在线监测监控体系。

  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坚决打赢污水剿灭战

  在2013年,浙江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并创新推出“河长制”,形成强大的五级联动的体系。

  如今,碧水清波还复来,据浙江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我省221个地表水省控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77.4%,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比例为2.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随着2016年年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浙江先试先行的“河长制”经验已获全国推广。

  水域环境质量的改善为百姓带来了幸福,而以“治水”推动转型升级的浙江实践正日趋丰富。浦江在“治水”中关停了低小散,投资新建水晶集聚园区,找到了发展新方向;德清变生态资源为富民资本,让全民共享“治水”红利;平阳打破瓶颈从传统行业中蜕变,建设宠物小镇……

  柯城“最美两溪”水质清澈鱼虾见底

  2017年浙江“治水”迈向了新阶段,“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坚决打赢污水剿灭战”的承诺掷地有声。

  据悉,我省将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并在消除劣V类水体的同时,确保不新出现劣Ⅴ类水体。

  此外,还将持续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提升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达排放标准;开展酸洗、砂洗、氮肥、有色金属、废塑料、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和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低小散落后企业、加工作坊专项整治;完成30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治理……

  全过程监管打响治土攻坚战

  研究制定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从环境治理来说,治水治气治土是一个整体。随着浙江“土十条”的落地,我省治土正转向全过程监管。将从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系、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处置、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三个方面,打响治土攻坚战,努力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我省将在今年完成400处左右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排查,初步建成全省污染地块数据库,建立污染地块风险状况定期通报制度;全面推进“存量清零”行动,完成11万吨危险废物清理处置,基本消除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风险隐患;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新增危险废物处置能力15万吨/年以上,基本实现市域范围内危险废物产生量与处置能力匹配平衡;并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危险废物信息化监控网络。

  此外,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垃圾围村、围城已经成为世界难题,且在处理过程中如被简易地堆放或填埋,则会导致土壤和地下水体的污染。而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金华因农村垃圾分类被点赞成为“网红”城市

  浙江的垃圾分类可追溯到2000年,那时,杭州成为全国第一批8个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之一;且在2016年年底,随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听取浙江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等的汇报,垃圾分类浙江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与此同时,“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也被列为2017年我省要办好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美丽中国“浙江样板”,是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期许,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全省上下不懈努力的共同目标。回顾2016年,浙江从治水、治气、治土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改善环境质量,让民生的“小确幸”款款而来。展望2017年,浙江再次定下了深入“实施‘三改一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大力推进雾霾治理”、“坚持淘汰落后产能”等目标任务,不断地在实践中将“天蓝、地绿、山清”的生态画卷化为现实。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