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政协委员,习近平这样同知识分子交朋友

2017年03月05日 09:41: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霍小光、张旭东

  在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中,每年3月4日,他都会专程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今年,习近平来到了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习近平为什么选择这三个界别?他和政协委员们谈到了哪些话题?

  专程看望政协委员

  3月4日,习近平的两会时间进入第二天。

  这是忙碌的一天——

  上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作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下午,他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几年来,在政协会议开幕第二天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已是习近平两会时间的“固定日程”。

  全国政协本届共有34个界别。2013年到2016年,习近平分别看望了科协、科技界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民建、工商联委员,就科技创新、民族工作、两岸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亲”“清”政商关系等与委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他来到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

  民进,全称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

  农工党,全称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

  九三学社则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

  虽在人员构成上有所区别,但这三个党派有一个共同特点:汇聚了许多高中级知识分子。

  一一回应委员发言

  一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习近平,同知识分子面对面交流,讨论的都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问题。

  联组会共有9位委员发言,分别是姚爱兴、何维、武维华、赵丽宏、曲凤宏、印红、郑福田、周健民、周锋。

  委员们认真讲,习近平仔细听,并不时记笔记。委员发言结束后,习近平说,从发言看出大家就相关专题做了深入调研思考,所谈的问题也是我经常思考的,意见和建议很有价值。

  习近平对委员们的建言一一作出回应——

  农村基层治理是中共中央一直在抓的事情,必须不断深化;

  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

  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问题要联系实际进行研究,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把劲,筑牢文化自信;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中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要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调整优化,使其更加精准;

  基础教育减负要常抓不懈,直至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重大工程建设讲求科学之道,我完全同意……

  认真倾听委员发言,一一回应委员建议,传递着习近平对政协委员、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重视,也是共商国是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给委员们提出了希望: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大家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习近平历来重视知识分子工作,2016年4月在安徽调研期间,习近平在合肥专门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多次谈到知识分子工作。

  4日,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时,习近平同他们推心置腹、深入交谈。这些话,说进了知识分子们的心窝里: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

  ——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

  ——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

  习近平的话,让在场的政协委员十分感慨。


责任编辑:朱琼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