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

坦诚是最好的金句

2017年03月04日 09:43:0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雪松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借景发挥,用一句“今年装修了,物非,但人还是”开场,将新闻发布会带入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互动氛围。这几年媒体热衷于追“金句”,今年王国庆有言在先——“不能发言人讲完后,人家只把他的一句话记住了,但是把他要传递的信息、政策等最根本的东西淹没了。”

  随着反腐成就与决心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的两会,反腐话题从前几年的打头最热,自然而然地降温。但经济增速、“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国际关系等等,依然是中外媒体关注的热点。作为“必答题”,王国庆用一组靠谱的数据得出结论: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然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金句”“银句”不如实句。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说到位的话,说坦诚的话。这是这次新闻发布会带给世人的深刻印象。

  在回应南海问题时,王国庆说,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个别域外国家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在说到“一带一路”时,王国庆表示,“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短短几句,说到了底,说到了位。

  到底、到位的坦诚,无疑源于工作到位、成绩到位。面对全世界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案头的准备再充分、“金句”再诱人,都不及源于客观事实、基于深入调查的自然、真诚流露。在王国庆的答记者问中,不需要暗示性的你猜你猜你猜猜猜,都是有一说一的坦诚与透明。比如说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王国庆脱口说到了陕西的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大片”,上千万的全产业链从业人员创出了“一户一亩苹果园,不愁脱贫过好年”的经验。说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时,更是坦诚:我们觉得企业发展有了魂,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白了也相信了,企业成功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不是靠什么关系,靠“劣币驱逐良币”。同时也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比如“清”而不“亲”的问题,领导干部对企业敬而远之的问题,怕犯错误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的问题,等等。

  严格地说来,这些坦诚的话,句句是“金句”。没有闪烁其词的技巧,没有欲说还休的含蓄,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据事说理、自信满满的到位表达。套用王国庆在发布会上谈到《中国诗词大会》时引用的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还有这句“每个选手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这次的政协发布会,是国有实力气自华,每个国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这个诗、这个远方,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朱琼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