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长唱歌引热议 什么是官员"唱歌"的正确姿势

2017年02月22日 10:29:2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70221718813026071.png

  前段时间,在义乌市“两会”上,刚当选义乌市长的林毅当众演唱一首《故乡的云》,呼唤在外的义乌商人回乡创业。他唱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后,瞬间霸屏,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

  这次唱歌,有点不一样

  一夜之间,林毅市长成了“网红”。

  原因很简单:他唱歌的地方是在人代会现场,而且是即兴演唱,所以不少人称义乌这次人代会是“气氛最轻松的一次人代会”。

  从效果来看,市长唱歌的反响相当不错:朋友圈里老乡传老乡,自然会把政府渴望义乌商人回归的信息传播给相当一部分人。

  这也符合林毅本人的特质。无论在他之前工作过的浙江省工商局,还是海宁市,他就以多才多艺出名。敢于在这么多人面前开唱,也说明他对自己的唱功蛮有信心。

  当然,他这一次唱歌,另有一番深意:既传递了想传递的信息,也顺带着让义乌人对这位新市长有更深的了解。

  在点赞之余,让我们再将思维发散一些。

  其实,会唱歌的市长多得很,唱得好的自然也不少。但问题出在人们的印象上:不少官员经常呈现出一张“扑克脸”,很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也是千篇一律的形象。林毅市长唱歌之所以稀罕,不是别人做不到,而是很多人不愿去做。

  说穿了,林毅唱歌之所以反响如此之热烈,就是巧妙地利用了人们印象反差从而导致传播放大的规律。

  不愧是浙江省工商局管宣传的处长出身。这歌唱的,有技术含量。

  有人认为是雷区

  官员 = 低调,这个印象恐怕很难在人们心中抹去。甚至在不少场合,还可以听到这样的论调:“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既然低调做人,自然就要不引人注目,就算原本有个性,也要泯然众人中。

  官员为啥要低调?人民论坛曾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排名前两位的是:

  1、不敢讲真话,怕一不小心得罪人,占52.57%;

  2、随大流,不做标新立异的事情,不软不硬,不左不右,喜欢“和稀泥”,当好好先生,占47.37%。

  也就是说,不少官员的“低调”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原因很简单: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太高调了,说不定会将目光吸引过来,成了“出头鸟”,风险系数自然也大大提高,被人拿到放大镜下挑剔,万一有个差错,说不定因福得祸,岂不是自寻烦恼?

  很多官员不但平素为人做事低调单一,就连微信朋友圈也单一乏味:要么是转载一些心灵鸡汤、人生哲理之类的东西,要么就是工作,极少表露个人观点、真实情感。

  “我想唱歌可不敢唱,小声哼哼还得东张西望。”只怕是很多官员的真实心态。

  也有人觉得是“ 机会 ”

  物以稀为贵。

  正因为存在这种普遍的心态,所以一旦有个性官员冒出来,就会引来关注。这也给了很多官员利用这种形象反差,为当地“吆喝”,进而促使工作推动。

  2016年12月,甘肃礼县副县长刘粉梅参加淘宝直播,向网友推介家乡土特产,3分钟获得网友591万点赞。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