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联联手阿里巴巴共推新零售,探索零售业未来

2017年02月21日 07:43: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20日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之一,多次蝉联中国零售百强之首,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一合作,也意味着上海正在成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新零售”理念的最新试验场。

  此前,去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中首次提出: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未来30年,我们将会面临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相结合的新零售行业。

  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马云说:“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新零售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在上海,新零售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上海百联集团。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上海是桥头堡,杭州是后花园。阿里巴巴过去18年来一直专注在速度、专注在创新,但是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专注在高度,在创新的高度上,我们希望能够跟上海一起共同探索未来。”

  全方位合作聚焦六大领域 

  据介绍,此次阿里和百联将基于全业态、全渠道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包含六个领域。

  ——全业态融合创新: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共同设计建设具备高效实体业态运营效率、全渠道订单处理能力,能实时感知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型零售门店,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体验服务。

  ——新零售技术研发:围绕新型零售门店,阿里巴巴将开放包括人工智能、智能支付、物联网、物流技术、大数据运用等应用型新零售技术,并将成功经验向社会推广复制。

  ——高效供应链整合:利用线上平台及线下网络收集并感知的消费者需求及行为数据,梳理并整合各自旗下商品资源,促进优质商户资源和新品的引入。

  ——会员体系互通:打通双方会员体系,采用室内外人群定位、消费者画像分析、大数据支持下的营销及会员管理等,提升门店客户服务能力。

  ——支付金融互联:百联线下门店支持支付宝,百联旗下安付宝/联华OK卡接入支付宝,成为消费者优选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在数据分享及分析的基础上向消费者及供应商提供快捷、便利及多样的支付及金融服务。

  ——物流体系协同:百联物流作为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业务合作,双方共同开展物流规划,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服务。

  未来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和虚拟实体之别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此次达成战略合作,是基于彼此在新零售方面的共同理念。

  此前,百联集团已开始试水线上线下融合。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永明称,新消费时代,需要新零售模式,商业零售企业需要创新与变革,以适应这一消费变化的趋势。新零售不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是以互联网和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先技术为驱动,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

  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也在持续推进线下布局: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探索;2015年283亿入股苏宁,探索数码家电领域全渠道融合;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布局超市领域;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意将新零售全面提速。

  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0月提出新零售等五新战略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始终致力于以其互联网、大数据、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帮助商家和零售业合作伙伴完成商业重构。仅在2016年双11期间,天猫商家实现线上线上打通的门店就超过100万家,近10万家线下门店全面实现了电子化。

  对于百联与阿里的会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用“在中国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来评价此次百联与阿里的合作,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未来的商业将不再有线上线下之分,也不存在虚拟实体之别”。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其中,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已达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8个百分点。

  全业态融合,或将催生新零售全球样本

  事实上,阿里新零售的探索并不只在中国。

  早在2015年8月,梅西百货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双方达成长期独家战略合作。根据双方的合作计划,共同推进的内容包括:在天猫国际开店,基于阿里大数据勾勒中国消费者的人群画像,深度了解中国消费市场,探索线下开店和全渠道,逐步实现新零售。数据显示,在进驻天猫国际的前十个月,梅西官方海外旗舰店已经获得超过30万的粉丝,梅西百货引进的女装、手表、箱包等国际品牌成为天猫国际热销品。    

  2016年双11,梅西百货首次大胆尝试由阿里技术支持VR购物,把美国纽约最大实体店的商品浓缩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手机屏幕上,并创下销量佳绩。

  除梅西外,目前,美国Target、美国Costco、德国麦德龙等全球二十大顶级零售商皆同天猫开展了深度合作,并在探索新零售之路上迈出了步伐等。

  福布斯专栏作家Michael Zakkour对此分析称,在过去三十年,世界零售业主要表现为三大趋势:一是全球化以及中国消费市场崛起,二是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三是由技术驱动全球供应链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的整合。

  业内人士也分析,在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的持续驱动下,世界零售业格局的变局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