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2017年02月18日 10:23: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姜洁 罗宇凡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13日至1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在13日举行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强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聆听讲话、分组讨论、认真自学、全班交流……4天中,198名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讨。

  学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指引、理论遵循,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政治准备。

  牢筑“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动员

  作为一个有着96年历史、68年执政经验的大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如何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13日上午的开班式上强调,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郑重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管、怎么样治作出了科学回答,开启了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13日下午,学员们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分为10个小组,联系自身实际开展讨论,进行了集体研讨和交流发言。部分中央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与学员们的分组交流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四个意识”为基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四个意识”必须整体坚持、一体贯彻,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位来自中部省份的学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必须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对标,在行动上紧跟,在执行上坚决,在落实上较真,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