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前夕13部委一把手将密集“现身”发布会

2017年02月17日 15:38: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国新发布”获悉,在2月份仅剩下的8个工作日,将有13个中央部门的一把手出现在国新办的发布台上,创下历年之最。

  月底前8个工作日将密集举办发布会

  自春节假期结束后不久,国新办的发布厅就已经进入“两会时间”。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春节假期后的首场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仁健率先开场,解读中央一号文件。2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解读了相关问题。

  记者从“国新发布”获悉,从今日算起,到月底仅剩下8个工作日。在此期间,预计将有13个中央部门的一把手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据悉,这些部门分别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等。

  李克强要求部长们主动回应重大关切

  记者查阅国新办历年新闻发布会记录发现,2016年全国“两会”前,也出现了多部委在国新办密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现象。

  去年2月,国新办举办了8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题涵盖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大气污染治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科技改革和创新、商事制度改革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梳理发现,去年2月,有8位部委一把手出现在国新办的发布台上,解答中外媒体问题。他们分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环保部部长陈吉宁、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工信部部长苗圩、科技部部长万钢、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近两年的2月为何有如此多的“一把手”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呢?

  去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两会前,他就要求国务院的部长们要主动发声,回答记者的提问。

  今年1月18日,在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对部长们及时回应重大舆论关切提出明确要求。“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

  ■ 看点

  国新办去年共举办发布会126场

  按照中央要求,我国79个部门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制定了新闻发布制度文件,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体系、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完善平台和工作机制、明确新闻发言人权利义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各部门各地方的不少“一把手”主动担任“第一新闻发言人”。各部门和各地方通过新闻发布会、采访活动、受理记者电话、传真问询等方式及时主动回应舆论关切,已经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2016年,国务院新闻办一共举办了126场新闻发布活动,这意味着大约每两个工作日就有一场发布会,创下了历年新高。此外,去年有25个部门的“一把手”出现在国新办的发布台上。

  记者获悉,这一现象与国务院新闻办在2015年提出的“4·2·1+N”新闻发布模式分不开。

  “4”,就是与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2”,就是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1”,就是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次;“N”是指发生重大社会关切和重大突发事件时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如何能即时快速看到这些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出的“国新发布”APP将在每场新闻发布会前公布具体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在发布会期间,图文快讯将及时上网,会后还有更多信息供用户获取。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