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5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城乡

2017年02月17日 10:18:2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timg (10).jpg

  日前,浙江省海盐县第四届志愿者嘉年华活动在当地绮园文化广场举行,来自该县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理工学校、社工事务所及供电、公安、卫生系统的志愿者和市民们一起玩起了丰富多彩的游戏。近年来,海盐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老扶幼、社区建设、生态环保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达到5.1万人。

  搭建七彩小屋 关爱“小候鸟”

  今年寒假,海盐县“七彩小屋”迎来了一批新的小朋友,这些“小候鸟”们将跟着爸爸妈妈留在海盐过年。“七彩小屋”是当地志愿者协会为解决“小候鸟”无人照看问题搭建的志愿平台。

  自2016年4月落成以来,“七彩小屋”通过微信、微博等向全社会招募卫生、公安、供电系统的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教授急救、防骗、安全用电等常识。在寒暑假,还招募在校大学生为小朋友辅导功课。截至目前,农民工子女已有共计493人次来到“七彩小屋”,103人次志愿者参与了“七彩小屋”服务。

  做时光剪切师 情暖“夕阳红”

  春节期间,国网浙江海盐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来到海盐县老干部局,为老人拍摄生活照和“全家福”。由海盐县团委主办,该县供电公司团委承办的“时光剪切师——美丽乡村行·情暖夕阳红”公益摄影活动,在各方支持下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几乎覆盖了海盐县所有街道和乡镇,每年都有上百位老人报名参加。

  沈荡敬老院早在2009年就已经成为海盐县供电公司团委的“特殊客户”,每逢节假日,青年志愿者总会到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拉家常。志愿者还会将老人们居住的房间、过道走廊等处所有的开关、插座、日光灯和内线等检查一遍,排除用电隐患,修理用电设备。

  建立爱心台账 服务困难户

  在海盐,还活跃着一支由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邹林根担任队长的林根志愿服务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林根志愿者服务队与孤寡老人、困难学生家庭等结对进行长期帮扶,建立爱心台账,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据统计,仅2016年,服务队就为1398户居民提供了义务上门服务。

  海盐县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在无形之中提升了海盐的志愿服务水平,同时也让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为助力海盐志愿者事业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汪励雯 宋丹)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