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2017年02月15日 07:46: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盛若蔚 赵 兵

  “只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形成磅礴的力量。”

  “《准则》《条例》聚焦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指病症、开药方,极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一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带头严以用权,带头遵规守纪。”

  ……

  这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由衷体会,这是来自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心声。

  学深、悟透、践行。几个月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响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纷纷表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关键少数”起关键作用。近几个月来,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警示教育大会”“述职评议会”等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警示教育,唤醒党员意识。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六中全会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出了病症,开出了药方,标本兼治。根据全会提出的管党治党方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结合实际,进一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何处着手、管党治党怎样落实。有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党政机关问责办法,有的部门成立督查组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开展综合督查,有的单位出台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标准化体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目标,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方式载体,全面从严治党掀开了崭新一页。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