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上的中国 横店企业承制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

2017年02月14日 15:37:17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唐旭昱

  最近,有一部纪录片《航拍中国》火到不行,有人说每一幅画面都能做壁纸,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航拍中国》是一部大型航拍纪录片,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涉及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共计34集。

  春节期间,央视播出了第一季的前四集,包括海南篇、陕西篇、新疆篇、黑龙江篇。其中,浙江横店锐智九州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拍摄了海南篇和新疆篇。过去一年,锐智九州航拍团队从北疆到南海,出动两个直升机组,5个无人机组,60余人,各组累计作业325天,行程70000余公里,积累近200小时珍贵的航拍素材,顺利完成拍摄任务。

  竞标成绩第一 前期筹备两个多月

  《航拍中国》第一季是2016年中央电视台重点项目,航拍服务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去年3月,20多家公司参与竞标,最终横店锐智九州等4个公司获得6个省市的航拍制作服务。“其实竞标中,我们公司在每个省市上都拿到了第一,根据竞标规则,将难度较大的新疆和比较有特色的海南交给了我们。”横店锐智九州总经理助理梁振红介绍道。

  做一个好的片子,在拍摄前期就得花费大量的智力、精力和心力去不断发现问题、检查问题、解决问题,在项目初期就要为每个拍摄点做足功课。



  航拍中国图片赛里木湖6000米高空



  航拍中国图片开都河九曲十八弯

  为保证《航拍中国》项目的顺利推进,横店锐智九州公司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前期筹备工作。在此期间,公司航拍摄制组深入新疆和海南两省全境进行实地调研和勘景。



  航拍中国图片海南摄制组起飞前准备



  航拍中国图片海南摄制组起飞

  摄制团队一方面完成了空域申请、选择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制定航拍飞行路线等飞行计划筹备工作;另一方面在实际堪景的基础上对拍摄内容反复论证、修改调整,制作了详细的拍摄脚本。“那段时间就是开会开会开会,研究研究研究,大家打磨出共同认可的解决办法。”梁振红说。

  横店锐智九州总经理王连明表示:“用最好的影像技术,从空中记录下中国独特的自然景观、地貌特征和民族文化,这是我们多年来所梦寐以求的事情。《航拍中国》这部纪录片给了我们一个实现它的机会,所以大家都很努力。”

  两个组同时拍摄 一个地点反复拍摄只为瞰到最美

  2016年6月20日,《航拍中国》新疆摄制组在鄯善地区率先启动,海南摄制组于6月25日在海口顺利开机。

  新疆很美,但因其面积大,地貌特征、气候条件复杂,航拍难度较大。新疆篇摄制组的小伙伴们拍摄横跨北疆边境到南疆荒漠,航拍点数百个,累计拍摄240天,整个拍摄共出动1个直升机组、3个无人机组,总行程66000公里,可绕地球一周半。



  航拍中国图片新疆八卦城



  航拍中国图片新疆鄯善沙漠



  航拍中国图片新疆组幕后

  每组景别一般都会尽量在不同的时间段、从不同的高度和角度来全方位地表现它。它看似平常,其实拍摄过程异常艰难。不畏严寒酷热,甚至是走到了生命的禁区,有时候则是无止境的等待。

  《航拍中国》海南篇是横店锐智九州公司首次对海南省全境进行航空拍摄,同时,也是首次对海南省三沙市及周围岛屿进行全景式拍摄。从海口启程,逆时针绕岛一周,然后乘坐三沙一号,到前往海南篇的最后一个拍摄点三沙进行拍摄。《航拍中国》海南篇摄制组的小伙伴们总共拍摄140天,拍摄全程共出动1个直升机组,3个无人机组,总行程12500公里。

  6月的海南进入雨季,正是台风频发的季节。大风大雨、高温潮湿,似乎空气中飘着海盐,这对直升机以及摄影设备而言简直是灾难,但是摄影师知道,台风过后干净透彻的蓝天碧海有多迷人。



  航拍中国图片摄影师调试设备 

  航拍海拔1800多米的五指山并非不易,但由于海南的气候使得整个的拍摄过程变得有些复杂,航拍摄影师4 度前往五指山,只为拍到最美画面。第一次从停机点飞到五指山,只看到一片茫茫云海;第二次,第三次航拍五指山只有云遮雾盖下冒一点儿山尖儿;第四次,没办法,摄制组派人守在五指山脚下,负责看天气,一直守了几天,一看到云开雾散,立刻通知直升机航拍组起飞,在一小时之内迅速拍摄,才有了片子里清秀美丽的五指山,山间雨林郁郁葱葱。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