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可助推企业社会责任创新

2017年02月14日 09:29: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顾磊

timg (8).jpg

  在网络信息时代,大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生产运营所依仗的强大“武器”,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与挖掘,企业行为将更加精准。那么,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大数据是否能提供助力,让这一事业发展得更快?

  以工业界为例,企业在大数据运用方面已有长足进展。清华大学数据科学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在近期举行的2016中国企业可持续竞争力年会上表示,一些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比如三一重工等,已经开始应用大数据,并产生了比较好的成果。但是中小企业仍然存在着不知道如何采集与运用数据的问题,一时找不到自身发展与数据的关系。不过就方向性来看,企业运营与大数据结合前景广阔。

  比较而言,企业社会责任与大数据的结合也充满可能。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郭毅认为,大数据可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提供助力。

  要理解这一观点,就应从源头去理解企业社会责任。郭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商品经济深入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出现的。在商品经济发达的情况下,企业根据价格信号以独立动机做决策,因而所有企业都在分散决策,它们之间有一些共同行为,从而产生社会性的影响。这些“共同行为”如果产生了负面影响,就需要企业社会责任来解决问题。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透明、对自身行为及其所引发的环境、劳工等问题负责任,这实际上是一种“把握和控制”。因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商品经济条件下企业分散决策所导致的产物。

  郭毅以环境问题为例解释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分散决策的条件下,单个企业不知道同行在干什么,大家都根据价格信号进行决策、生产,生产得多了,就有可能在资源配置方面产生浪费,甚至引发综合性的环境问题。

  如果这种环境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引发,在全社会的范围内放大,就成为社会问题了。

  “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对自身行为负责任,对自身的社会影响加以控制。”郭毅说,“而企业家的责任感,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投入是较为稀缺的,我们应该珍惜。”

  企业如何解决社会问题?郭毅认为,这就需要对社会责任资源精准把握,从而进行优化配置。

  大数据的提出和发展,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可能性。郭毅表示,当前很多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有互联网渠道,在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器平台上,企业的生产行为和轨迹,用户的消费行为、对企业的动态评价甚至整个供应链的行为都呈现在网络上,在后台形成数据记录,当前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对潜在数据记录的价值提炼成为可能。

  “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理解如何在企业运营中找到重要的社会性议题,也能判断企业履责的效果是否达到利益相关方所期待的效果,是否造成了社会责任资源的浪费误用。”郭毅说,“所以,大数据应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能够帮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从单纯的理念宣传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