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广泛共识

2017年02月14日 09:13: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全球治理共商、共建、共享的“行动队”,携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这一行动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得到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对于人类文明走向给出的中国判断。2013年3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中方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阐述在各个层面逐步延伸、不断完善,在全球范围内收获积极回应——“巴基斯坦愿不断充实巴中命运共同体内涵”“非洲应该向亚洲国家学习并同亚洲国家合作,努力建设命运共同体”“联合国愿同中国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世界人民的广泛共识。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着眼人类命运的历史规律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走向,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实现更好发展绘制蓝图,为国际体系变革与完善指明方向。演讲引发现场约800名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使节和政要的强烈共鸣,全场响起30多次热烈掌声。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更是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视为“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何以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赏?源于在各种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当下,这一理念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指明了“确定性”的方向,注入了行动的力量。

  “现有秩序正面临着几代人时间里最严峻的挑战,它是否能够幸存下来?”在2017年首期《外交事务》杂志中,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约瑟夫·奈提出的疑问,反映了人们当下对未来世界走向的诸多困惑和不安。人类社会发展的脚步走到充满不确定性的十字路口,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和平与发展的历史征程上奋勇向前,迫切呼唤着眼全球和平与发展、勇往直前的担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直指阻碍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顽疾,主张用对话协商拆解国家间的猜忌与戒备,用共建共享卸下以邻为壑的“篱笆”,用合作共赢拧开世界经济动力的阀门,用交流互鉴疏通文明之间的分歧与误解,用绿色低碳铲除环境破坏与污染的源头。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中国领导人从这五方面着手,详细勾勒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南。

  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让人联想到去年11月,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人们注意到,联合国舞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行动队”,携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在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将继续以诚待人、以信取人,以自身行动凝聚感召力与引导力,用源自东方哲学沃土的智慧为推动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新机遇、提供更多新贡献。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