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3个月 看这个海岛女书记怎么跑出“舟山速度”

2017年02月09日 15:31:33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张品方

  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

  采访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是在最近的一个上午,她处理公务的间隙。与她交谈,会被她身上洋溢的海岛民风所感染,直言爽语,办事雷厉风行。

  上任3个月以来,庄继艳的工作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到海岛、企业、工地调研,到基层座谈听取意见,出席一个个重要会议 时间,对她来说已经远远不够用。从她满负荷的工作日程上,记者读出了她对抓项目的紧迫感。

  2016年11月24日,庄继艳出席全区镇(街道)班子队伍建设座谈会。谈队伍建设,自然离不开项目这个关键词。庄继艳说,要将"一线"作为培养使用干部的主阵地,积极选派干部深入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进行培养锻炼。

  12月初,庄继艳主持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这个会上,决策层达成共识:一定要抢抓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抓紧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鼓作气攻坚政策处理,乘势而上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投产。

  12月初,庄继艳马不停蹄地到马岙、昌国、城东等街道调研"拆治归"工作。庄继艳一边详细了解当地有关工作情况,一边与当地干部共商对策。她说,在打好"拆治归"这套组合拳中,要精准招商,以"店小二"精神做好"浙商回归"工作,优化项目服务、加快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集聚,为推进定海跨越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12月8日,庄继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金塘岛调研中澳现代产业园项目。这个园区是我省签约层次最高的项目之一,在庄继艳的心里有着不一样的份量。从实地踏看建设现场,到参观园区规划,调研组一行与当地干部一起分析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量解决办法。庄继艳要求,加快园区首个项目 澳洲活牛进境加工项目的推进力度,力争在2017年底前投产。

  对于事关新区未来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庄继艳同样丝毫不敢懈怠。12月23日,她先后到舟山500KV联网输变电工程建设指挥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329国道舟山岑白段工程政策处理指挥部调研,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要求全区上下顾全大局,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对照工程时间节点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为了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庄继艳还围绕船舶产业转型升级,到北京中船重工、长沙泰富重装对接;围绕加快旧城改造,赴杭州对接滨江集团、宋都集团;围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赴深圳蛇口对接招商局港口、中外运长航。

  "狠抓项目,要有更多的政治担当。"庄继艳告诉记者,省委主要领导要求舟山"努力跑出舟山速度,建设世界一流群岛新区",作为新区的主战场之一,定海要抢抓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绿色石化基地、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中澳现代产业园等功能性项目落地实施的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对接,在抢抓机遇中找到自己的历史方位。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