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的事情要坚定不移干

2017年02月08日 15:30: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姬建民

  一位抗战时期入伍的老参谋长,他文化程度不高,但干练果断、敢于担当。在部队时,他常对部下说:“凡是中央研究决定的事项,你们尽可放开手脚大胆地去干,出了问题我担责,千万不要耽误了工作!”时至今日,老首长的话仍振聋发聩。

  纵观古往今来的政治家、军事家,之所以能够成就事业,无不是使命在肩、勇于担当使然。观照当下,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也是靠了不畏强手、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如果女排队员们临场畏惧、缩手缩脚,甚至连发球、拦网都看教练眼色行事,恐怕早已名落孙山了。

  现实中,有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上唯唯诺诺、推一推才动一动,自己完全不动脑子。要么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以会议落实会议;要么对经办事项只管走程序、绕弯子,不管误事不误事,只要个人不担责任;要么笃信“不干事不出事,出了事自担事”,领导不签字的不干、上级没点头的不做、领导不在场的不管,敷衍塞责、疲沓应付。细究其因,都是因为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令行禁止并无过错,规范办事流程也无可厚非。但倘若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党员干部一味缺乏主观能动性,没有领导批示、指示就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遇到问题、困难不敢拍板、不敢担责,就难免会贻误干事创业的战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强调的,看准了的事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祛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心理负担,领导干部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让干事者打消思想顾虑。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只有事实上、而不只是口头上做到了爱才、惜才、用才、容才,敢于拍板、敢于担责,才更能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