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影响力和引领力

2017年02月08日 08:3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薇洲 秦振燕

  编者按

  2016年10月21至22日,第七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代表,结合国际经济政治发展新格局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动向,深入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自200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倡议发起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论坛至今已历经8载7届,规模日益扩大、层次逐步提升、影响不断增强。

  全球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为来自全球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使人们能够围绕全球和地区热点、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规律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尽管论坛的主题每年都有所调整,例如,有的侧重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危机和世界社会主义的前景(第一届、第三届)、有的着力探讨世界社会主义和左翼思潮的现状趋势(第四届、第五届),有的重点关注文化意识形态和马克思主义话语权与领导权(第六届、第七届),但历届论坛都聚焦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现状、规律和前景,为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理论家提供一个了解他国、介绍本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发展状况和经验,探讨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机会。正如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杂志主编安德烈·卡托内指出的:“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将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政治积极分子会聚在一起,有利于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者进行交流,促进他们就世界工人运动的关键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历届论坛均不远万里前来参加、见证了论坛发展全过程的古巴学者赫楠德兹·格蕾蒂斯指出:“我的本职工作就是要了解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趋势。论坛对我来说就是绝好的机会。”

  世界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加强联系的坚实纽带。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略思想,既强调各国无产阶级政党联合的重要性,也强调联合的阶级性。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各国共产党为加强交流与联系,先后建立过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共产国际(第三国际)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等国际性组织,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各国共产党开始通过举行国际会议进行联系(1998年由希腊共产党倡议,迄今已举办18届的共产党工人党国际会议就属于这样一种形式)。中国既有当今世界力量最强、成员最多的共产党,又有为数最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理应在世界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的国际联合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同志倡议下举办的世界社会主义论坛,目前已成为世界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加强国际联系的坚实纽带。这一点从参加本届论坛的人员构成和代表性上即可看出。参会代表不仅有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而且有来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苏丹、摩洛哥、赞比亚等非洲诸多代表的参会,将促进马克思主义在非洲的传播,更加凸显论坛的广泛代表性和重要战略意义;参会代表不仅有普通党员,还有不少政党的第一书记和重要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宣传的有效窗口。从总体上说,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认识和评价日益趋于理性,但不可否认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把持话语霸权,左右世界舆论,在其片面失真乃至混淆是非的宣传报道下,不少西方受众对中国缺乏全面客观的了解,误读误解依然大量存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把一个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让国际社会更加直接、更加真实客观地了解中国,是当前中国外宣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窗口。论坛在主题设置、议题选定方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内容安排和议程设计上,力图让中外专家学者通过直接的面对面的对话沟通,使人们了解“未经过任何过滤”的、不同于欧美历史发展路径和国情的中国道路。在论坛上,中外学者通过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揭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社会主义运动的进展提供新机遇,开辟新视野。与会者普遍认为,世界社会主义论坛不仅具有学术与文化的价值,更有巨大的政治意义。

  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是在面向实践、直面问题、正确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开拓前进的。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和行动,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对于何以把“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设定为本届论坛的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必将随着实践的发展、时代的变迁、条件的变化而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前进、有所创新。李慎明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世所罕见的挑战。我们党亟待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今国际国内新的情况实行新的结合,从而创新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他与会者也对创新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转型,社会流动性的加快和多元化的加强,以及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的共存,给世界的和平发展带来阻碍,并对世界社会主义构成新的挑战。马克思主义应正视21世纪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关注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威胁,在推动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进程中,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健康发展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最终实现。

  随着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政党和组织、越来越多的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立场的学者参与其中,展开深入的理论对话与辩论。可以说,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的主要分析中心,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