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监督,瞄准关键好发力

2017年02月06日 09:06: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1月中旬,第39集团军某旅基层监督员正在对照监督情况开展讨论研究。房洋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向顽瘴痼疾开刀,注重解决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着力解决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这既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工作方向,也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思路方法。

  提领而顿,百毛皆顺。加强党内监督,必须把握工作规律,哪里隐患大,就在哪里下大力;哪里问题严重,就在哪里用猛药,通过强化党内监督、层级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各级纪委在开展党内监督工作中,要立起问题导向,主动靠前跟进,不留死角盲区,使其真正成为发现党内问题的“探测仪”、避免党性滑坡的“保险绳”、预防腐败现象的“隔离罩”。

  “关键时刻”盯紧“关键少数”

  “你们发现没有,‘廉洁哨’又上岗啦!”春节前夕,第39集团军某旅常委宿舍楼前出现了2组纠察人员,专门负责监督党委常委和那些企图打着“节日”旗号、披着“感情”外衣搞不正之风的人。上岗3年来,这些纠察人员被官兵形象地称为“廉洁哨”。

  “逢年过节,领导干部应该主动让自己置身于监督的‘摄像头’下。”旅党委书记谭志勇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旅党委、纪委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心得,就是在“关键时刻”盯紧“关键少数”。

  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中,纪委依托政工网开通监督论坛,鼓励官兵以“游客”身份曝光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违规违纪问题。发动各级党组织用活民主评议手段,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问题和苗头隐患及时拉袖子、敲警钟。他们还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组织团以上干部定期开展述职述廉,将撰写的述职述廉报告在网上公示,接受全体官兵的监督、评议。

  2016年9月,上级一个工作组不打招呼到该旅某营区检查工作。一名旅领导得知消息后,把用车电话打给司机,想直接带车跟随工作组。“没履行审批程序不得动用车辆,不能坏了规矩!”这名领导刚上车,就接到旅值班领导的电话通知。原来,勤务队管理员发现司机违规取车的举动后,立即将此事上报。后来,直到这名旅领导补全审批手续,才带车离开了营区。

  严格的党内监督面前,任何人都没有“免检牌”。前不久,一名部门领导家属临时来队,到机关食堂吃了几次饭,事后忘了交伙食费。机关食堂官兵按照规定上报情况。旅纪委立即督导这名领导干部补交伙食费,并责令其在机关干部大会上作了检查。

  敏感工作全程阳光操作

  近日,每当跟战友说起新营房被评为全军优质工程的话题,身为“党员监督组”成员的指挥二连士官党员陶松就显得很高兴。

  营房建设工程中,小到花草、管材、灯具,大到门窗、瓷砖、沙土,都需要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如此琐细复杂的工作,怎样确保竞标过程公开透明、滴水不漏?

  去年以来,旅纪委根据官兵意见建议,成立了由机关、基层党员代表组成的10人“党员监督组”。从那以后,每次招标工作,监督组成员都会对每个过程、每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预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越是敏感工作,就越应该加强监督。只有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才能让‘敏感’在纪律规矩前脱敏,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陶松的体会,也代表了广大官兵的心声。

  为了预防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旅纪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敏感问题作为党内监督的重点,坚持做到严抓细查较真。翻开该旅制定的《预防违规违纪问题监督细则》,记者发现,干部任用、评功评奖、用车住房等大大小小13类57条内容被列入其中,为敏感问题拉起了警戒线。

  去年,某连在落实官兵休假工作时,一名连队主官打算将一个休假指标直接交给“身边人”。负责上报名单的党员干部发现后,向营党委作出汇报。营党委立即对这名主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根据官兵实际情况上报了休假人员名单。

  苗头隐患及时“打针用药”

  加强党内监督,重在未雨绸缪,在问题出现隐患苗头时提早抓,遏止于萌芽。

  工作中,该旅纪委立足抓早抓小,以“前瞻思维”开展党内监督工作,对有违规违纪倾向的党员及时警示教育,确保党内监督工作不仅抓得紧,而且跟得上。

  去年,机关一名科长在赴外地学习期间,没有按规定及时向党小组汇报思想,还出现了迟交党费的现象。这名科长所在的党小组组长发现问题后,立即打电话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还如实向党组织汇报相关情况。

  在学习归来召开的一次党小组会上,这名科长作了深刻自我批评。他说:“组织监督就是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游离监督之外当‘自由人’,下一刻就可能因走上歧途而失去自由。”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效的党内监督会让我随时绷紧严守纪律规矩的弦儿。”前不久,宣传科干事杨天宇从基层代职回来后,对党内监督的重要性更有感触。

  两个多月前,三营教导员位置暂时空缺,旅里让他到该营代职。杨天宇来到营里的第3天,旅纪检小组就来到该营,就营连干部“是否给战士‘点路子’‘递暗话’”“是否存在接受战士送的水果、特产现象”等问题开展调查。这让他在代职期间更加注重遵规守纪,公平公正处理各项事务。

  在严格的党内监督之下,该旅党员违规违纪的隐患苗头得到有效遏止,尤其是在一些临时性工作岗位上,旅党委主动调整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力度、丰富监督手段,把党员违规违纪问题降到了最低。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