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年02月06日 09:06: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党内政治文化承载和体现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党的影响力、号召力、公信力的重要根基。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深刻指出,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内政治生活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把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标要求,结合军队任务特点综合施策、统筹推进。

  用科学理论引领凝聚。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首要的就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树起精神文化旗帜。要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最新讲话指示,重点学好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努力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蕴含其中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方法,进一步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在纯正学风、改造学习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把学理论与品德塑造、党性锤炼统一起来,真学真信真用,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做到笃信而不疑、虔诚而执着。

  用组织熔炉锤炼提纯。实践证明,军队党内政治生态怎么样,直接影响部队精神面貌,党员队伍正气上升,部队官兵士气就上扬。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持续抓好民主集中制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积极发扬党内民主,确保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团结统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从思想汇报、过组织生活等具体事抓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内、检视灵魂,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锻炼,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优秀的现代军人、出色的红军传人。始终把解决问题突出出来,大力纠治“潜规则”、清除“污染源”,用反面案例搞好警示教育,使各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文化,努力把同志关系搞得清清爽爽,把上下关系搞得规规矩矩。

  用优秀文化浸润滋养。文化建设是一个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统一的过程。加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既要大力传承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又要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要把党和军队光荣传统作为党内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弘扬军兵种文化和部队特有精神,抓好军营政治环境建设,让红色血脉在军队党内政治文化中不断传承。立足军队实际,深入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时代价值,把传统文化精华引入部队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底气。

  用制度机制规范保障。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在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只有纳入有效的制度机制中,才能稳定下来、融入经常,发挥持久深远的影响作用。应抓住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法规制度修订出台较为集中的契机,把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关内容,贯彻和体现到军事法规体系特别是军队党内规章制度之中,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形成鲜明政策导向和有力制度保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突出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重点,健全完善具体措施规定,使党员队伍修身有规、自律有矩、监督有法,促进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支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书记、副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形势分析、规划部署、检查考评、经验总结,保证军队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