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最新报告——

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2017年02月03日 08:32:5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彦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月1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大幅下滑,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吸引外资较2015年增加2.3%,达139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该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世界贸易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2016年全球FDI流入量下降13%,至1.52万亿美元。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总量从2015年的历史高位下降了9%,至8720亿美元;经济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则对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造成较大影响,发展中经济体FDI流入量总体减少了20%,至6000亿美元。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去年中国外资流入量除创下历史新高外,所利用的外资结构也继续优化,质量提高。外资持续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并继续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

  国际上很多机构的调查报告都显示,外企对中国投资的热情不但不减,反而与日俱增。如贸发会议发表的《2016世界投资报告》称,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第二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其会员中有60%以上的企业把中国作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欧盟商会调查也发现,欧盟在华企业50%左右要在中国扩大投资。“相关数据再次证明,中国依然是吸引FDI的地方。”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系、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不久西方有媒体称中国不再是FDI的主要目的地,这种说法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态势和巨大市场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外国投资。

  詹晓宁对机构调查报告的结果表示认可,在他看来,2017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中国吸引外资也将继续保持高水平。他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在全球处于较高水平,产业结构也将持续升级,市场导向型外国投资有望保持增长。同时,随着中国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这都将为外资流入注入新动力。

  贸发会议警告,目前全球政治领域的一些新动向,如英国退出欧盟,美国新一届政府宣布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欧洲主要国家即将举行大选等,都可能加剧未来FDI流动的不确定性。“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经济体动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而动的关键时刻,中国力挺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热情拥抱全球化,全力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中国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佐戈普鲁斯说:“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是稳定可期的。”

  有分析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国内市场需求将达到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都很大,这将给外国投资者带来巨大机会。而且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中国国务院最近审议通过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些措施把以前对外资限制的领域进一步放开、放宽或有序开放,将为外资带来很好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