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成为健康中国的新起点

2017年02月01日 15:00: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逸飞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过年的方式也悄然发生着变化。相对于过去春节“大吃大喝”“熬夜打牌”,如今人们更倾向于以健康的方式迎接新春到来,春节愈发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新起点。

  过年不过年,年夜饭当先。辛苦在外工作一整年,回家和父母妻儿围坐一桌吃个年夜饭是最幸福的事。如今,年夜饭餐桌上老传统生出新内容:大鱼大肉越来越少、有机蔬菜越来越多;高油高盐越来越少,营养物质越来越多;酩酊大醉越来越少,品茶论道越来越多。

  除了吃,如今过年的方式也越来越健康。“过年每天三顿酒,吃饱喝足上炕头”成了“老皇历”。利用难得的长假,陪同家人或者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去旅游渐成“新时尚”。南方的朋友喜欢到东北溜冰、滑雪、泡温泉,感受北国冬趣。北方的朋友愿意到南国踏浪、潜水、吹海风,享受正月骄阳。

  “每逢佳节胖三斤,三斤过后又三斤。减肥拼命小半年,未到成功又过年。”随着健身文化的日益普及,这首一度风靡网络的《胖胖诗》也逐渐由写实走向娱乐。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和疾病预防能力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动选择。有氧力量健美操、瑜伽卧推马拉松,丰富的全民健身项目让过年的内涵不仅是喜庆、幸福、祥和、团圆,更是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人民的健康被放在优先发展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国人的一大目标。保持身体健康、快乐享受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目标。这一切应该始于春节这个健康中国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