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同庆中国年,多国披挂“中国红”

2017年01月31日 10:03:3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冠

CshKFliNDkmAX_hUABx_boii_8A547.jpg

1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前左)和史密森学会会长戴维·斯考顿(前右)为舞狮“点睛”。 (殷博古/摄)


  在中国农历鸡年到来之际,五大洲多个国家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庆中国春节。

  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法国国立吉美博物馆在大年初一、初二举办迎鸡年特别活动,组织电影放映、朗读会、剪纸表演、春节习俗讲座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法国民众的参与。

  “太好玩了,中国年就像是嘉年华!”6岁的法国男孩路易骑在爸爸肩膀上,投入地欣赏舞狮表演。吉美博物馆文化处负责人塞西尔·贝克尔介绍说,博物馆从4年前开始举行春节庆祝活动,初衷是增添节日氛围吸引参观者,同时传播中国及亚洲文化,“活动反响热烈,现在每年都吸引大批参与者”。

  丹麦华侨华人29日在首都哥本哈根举行隆重新春庆祝活动,与丹麦各界友好人士共同欢庆中国鸡年春节。在有着百年历史的哥本哈根市政厅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主办方为来宾免费提供了各种中国特色小吃和饮品,并在现场举行书法表演。由在丹华侨华人表演的歌舞、器乐演奏轮流登场,赢得阵阵掌声,偌大的市政厅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29日,英国伦敦华埠商会在伦敦举办新春庆典,同时在特拉法加广场、伦敦华埠、莱斯特广场等地上演超过二十个各类特色节目。户外表演、花车游行、露天集市及综合晚会成为本次鸡年春节庆祝活动的亮点。数十万名民众参加了当天的庆祝活动,恶劣的天气也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

  从27日至29日,英国地标级旅游景点“伦敦眼”每天下午四时后为众人呈现红色和金色主题的中国新年灯光秀,助兴鸡年春节。

  2017泰国春节文化活动在曼谷仑披尼公园举办,这是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的第13届。活动现场很多泰国民众特意穿上旗袍、汉服等中国传统服装。开幕式上,泰国副总理他那萨·巴蒂马巴功代表泰国政府向中国人民和泰国华侨华人拜年。在初一当日,泰国诗琳通公主公布了自己手绘的红色吉祥鸡和富贵牡丹图案,并用泰语写上“中国新年快乐”,向大家祝福。

  日前,2017迎新春庙会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拉开帷幕。庙会上,各种中国小吃琳琅满目,当地民众大快朵颐。在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展台前,人们对围棋、对联等充满了兴趣。“人们越喜欢春节,就会越喜欢中国。”津巴布韦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津方院长马西里说,中国文化正在津巴布韦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交流的桥梁。

  农历初一,美国著名博物馆之一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博物馆不仅在馆内大厅组织了舞狮表演,还专门设计了“中国农历新年”展览主题,把分散在不同橱窗内与鸡年有关的展品印在一张参观导引单上,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按图索骥,集中体味中华传统文化。

  除夕当晚,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连续5年点亮“中国红”,披挂“红装”辞旧迎新。悉尼歌剧院已与美国纽约帝国大厦、英国“伦敦眼”齐名,成为为中国农历新年点亮“中国红”的世界三大地标建筑之一。同一天,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地标科尔科瓦多山的基督像也披上“中国红”,庆祝中国新春佳节。(参与记者:张曼、石寿河、杨舟、张玉亮、张启畅、宋聃、梁希之、王强、苗壮)(完)

责任编辑: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