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神州日日新

2017年01月30日 09:26:0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1月29日,游客在上海外滩黄浦江畔休憩赏景。

  浙江平阳县应春勇党员服务队春节期间来到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八家户农场举行新春社火巡游活动。

  大年初二,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人和乡观下祠堂内,辉江村武术队带来精彩的武术表演。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

  伐木工过上新生活


  “自打我们家从山上林场搬到了局里,条件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心。”1月29日,记者来到大兴安岭伐木工刘成林家,正在忙着包饺子的他,美滋滋地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在山场时,我们一家5口人在一处不足30平方米的木刻楞房子里生活了40多年。一到下雨天,房子上的土就一块一块地剥落下来,冬天最冷的时候都得穿着棉裤睡觉,真是太遭罪了。”

  刘成林是的一名护林员,以前居住在距林业局26公里的乌尔旗汉林场。乌尔旗汉林业局深山远山居民搬迁启动后,刘成林一家从林场搬迁到了局里,和众多曾为“旧居”所困的居民们一起圆了安居梦。

  坐在温暖的新楼房里,刘成林一边喝着清茶,一边讲述着生活的变化。“现在掏灰、倒水、烧火啥的都不用干了,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到人工湖散步、休闲广场跳舞。”对比搬迁前后的生活,刘成林有说不完的话。“以前在山场居住时,每天晚上只给两个小时的电,能看会电视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更怕生病,客车隔一天才有一趟……”

  刘成林由伐木工变成了森林管护员,每天的工作围着大山转。他说,从深山远山搬迁后,林场没有居民了,减少了森林消耗,对森林防火也有好处。养殖户也都搬走了,再不会发生牛羊啃食草和树苗的事了。“对这片森林最好的保护就是退出。”他说。

  昔日的大山,重归宁静;今日的小镇,更加热闹。几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有3万多户生活在森林腹地的林业职工住户搬出大山,圆了安居梦,过上了新生活。


  春节访穷亲 岗位送上门


  “永元,你家来‘亲戚’了,快出来接呀!”听到邻居大娘的声音,黄永元和老伴急步出门迎上前去。今年56岁的黄永元,家住江苏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院子村6组,上门的这位“亲戚”,是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志强。

  “老黄,家里年货够吗?”丁志强边说边放下手里提着的自家加工的咸肉、咸鱼、香肠等年货,并微笑着握住黄永元的手,老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他患病后整天闷闷不乐。今天,大伙儿还是第一次看到他脸上有笑容。”听说黄永元家来了“亲戚”,好几位村民围了过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屋子里气氛欢快。

  过去,黄永元靠养猪为生。去年6月,姜堰区开始取缔城区养猪场,他主动配合政府拆除了猪场。现在,黄永元失业在家,还身患多种疾病,女儿正在卫校读书,一家三口靠老伴打零工维持生活。

  丁志强第一次与黄永元“攀亲”,得益于去年12月泰州市委开展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已有15.3万人次参加走访,共计走访150多万户家庭、1.85万家企业,收集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2.9万多条,即知即办各类问题1.5万多个。

  1月5日下午,天上下着大雨,北风刮个不停。丁志强来到黄永元家走访,眼前的景象让他一阵心酸:屋里几乎没有值钱的东西,雨水伴着寒风往门里直窜,身材矮小、面黄肌瘦的黄永元看上去无精打采。“老黄,你的身体受不了寒,这大冷天要注意保暖呀!”丁志强和黄永元聊起了家常,老黄也说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

  那次大走访,让丁志强感触很深。他在走访日记中写道:“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中才不堵。”他和几位同事商量,老黄年龄还不算大,要摆脱当前的贫困,老在家待着不是事儿,得有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此,他找到一份最新的《姜堰区企业用工信息表》。

  “过年了,要开开心心的。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丁志强边说边从包里拿出用工信息表,向黄永元介绍各企业新春招工的情况,最终敲定了一个保安的岗位。黄永元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基层干部要常下基层,这样才能及时掌握群众的所盼所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脚上有多少泥土,对人民就有多少真情。”丁志强说。

  

  瑶胞新年迁新居

  

  “整屯搬迁出穷山,易地安置建家园……”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老乡家园”——车家庄易地移民安置小区格外热闹,下坳镇加八村龙桃队的瑶胞蒙高德等贫困群众拿到新居钥匙,喜上眉梢。

  车家庄易地移民安置新区是都安瑶族自治县28个移民安置点之一,占地面积54.7亩,采取宅基地安置方式,以代建回购“交钥匙”模式建设。与蒙高德一起,52户255名搬出大山的贫困村民在春节前住进新居。

  “感谢党和政府的易地安置政策。”蒙高德说,“搬迁到这里,我爱人在电子厂工作,我在外面搞建筑,奔小康指日可待。”目前,安置新区已通过招商引进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入驻,部分搬迁户通过培训不久即可进厂就业。

  四川石渠

  抱团发展享红利

  王明峰 刁海瀚

  “合作社成立前,牧户生产的牛奶、酥油等畜产品,都是依靠亲朋好友到县上介绍买家订购,找不到买家的就只能自己‘消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达拢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石渠县县长罗林说,“我们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想到了合作化经营。”

  通过多方积极奔走争取项目资金,多方游说引导养殖规模大的16户牧民成立起了色须镇达拢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2015年合作社实现红利87万元,2016年猛涨到253万余元。

  在合作社年底分红那天,活动室里,253万多元“红利”在桌上堆成“小山”。

  分红现场,参与合作社分红的群众比去年的137名增加了近1倍,达到263人,加入合作社的成员也从原来的红旗一村村民,扩大到全镇及邻近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达70人,劳务收入有31万余元。牧民贡秋说:“合作社成立之前我们收入绝大部分靠挖虫草,有了合作社,日子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