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春节前考察,这些话值得回味

2017年01月29日 14:4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年临近春节,李克强总理到云南考察,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连续四年春节前考察。在云南、在宁夏、在贵州、在陕西,他说过哪些话?中国政府网带你一起回味。

  2017年1月· 云南

  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

  1月23日,李克强考察灾后重建的云南鲁甸,再三问询围拢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总理随即“命令”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

  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这房子确实不能住啊!”李克强1月23日来到云南昭通余家大冲自然村,先后走进两户阴冷昏暗的土坯房。屋内四处灌风,屋顶用塑料布堵漏。村里耕地都是贫瘠的挂坡地,作物产量极低。总理动情地对这里的村民说:“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1月23日,李克强来到震后重建的云南鲁甸甘家寨村民甘永荣家。得知小伙子在外打工养活一家6口,却被拖欠一年多工资,总理当即“怒”了:他是家中顶梁柱,伤害他就是伤害他全家。这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说不怕疼。

  “你还记得当时贴在我耳朵旁说的话吗?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说不怕疼。”总理搂着8岁的沈锴桐说。2014年总理赴鲁甸指挥救灾时在废墟旁遇到小锴桐。另一小男孩冯德清地震中受伤的照片曾打动了无数人。1月23日李克强在甘家寨见到两人,特意把他俩搂在一起合影留念。

  2016年2月· 宁夏

  我们不能忘记老人。

责任编辑:马美子